Tuesday, August 18, 2015

媽媽手做Pinatas

七月中時我們參加健記同事女兒的生日聚會時,第一次體驗了Pinatas的趣味,當時心裡想:或許今年勒勒、路路的生日的時候也可以準備一個來玩。

這個Pinatas讓我想起教會主日聚會時有一次Hui弟兄分享地的一個短片。當時主日在分享現今很多基督徒尋找出自己的方式來幫助、改變社會,過一個「入世」的基督徒生活,也找到神給他們的呼召與角色。這一支影片就是一位這樣的年輕基督徒所拍的一系列影片稱之為Jubilee Project之一。影片很短,卻帶給我很大的感動。媽媽的淚腺在這種影片下毫無抵禦能力。


在影片中得到深刻的共鳴:影片中那個不管媽媽在睡覺硬是要把媽媽拉起來的孩子、孩子在商店裡面為了想要買的東西發脾氣的樣子、那個在孩子睡著後的深夜默默為著孩子努力的媽媽的身影、那一顆一不小心就能被孩子傷得粉碎的媽媽的心.....。養育孩子的過程中,有時候會遇到低潮,深感不知道到底應該怎麼教、不知道盼望在哪裡,但這個影片真是帶給我眼光與盼望,知道孩子終會長大,終有一天能夠明白媽媽在他們成長路上一點一滴的苦心。

同樣看這部影片也淚流滿面的姊妹哭點跟我完全不同,他說他在想他是不是應該早早回去工作賺錢算了,免得孩子不懂得珍惜他在家裡面照顧家裡的辛勞,還怪他不去賺錢讓家裡經濟寬裕一點。聽姊妹這麼分享時,我心裡特別捨不得她,一位全職媽媽的價值真是一不小心就會被視為理所當然而不被珍惜。

另外一位姊妹看完影片跑來跟我說:我看你就是那種會幫小孩做Pinatas的媽媽

這位姊妹還真是挺了解我的。在參加完健記同事孩子的生日Party,孩子睡的夜裡我就興起了研究怎麼做Pinatas的興致來了。網路上面有很多教學,有的複雜一些(用氣球與一層一層的報紙),有的簡易一些(用紙箱加上貼一個孩子喜歡的卡通人物貼圖)。瀏覽過這些頁面以後我經常看到紙箱就在揣摩怎麼把它變成一個Pinatas。我的構想從一個沒有特殊形狀只是想要貼張貼圖在上面的Pinatas、漸漸成了水母、又轉變成火箭,最後終於在開工的那一天又急轉彎成了房子,畢竟箱子的形狀很容易就可以做出房子的造型,並且房子的造型比較中性,這樣可以讓勒勒、路路都滿意。謝謝偉臻在我構想的整個過程中,經常聽我碎碎念,並且每次都很熱情的給我意見、並支持我這個已經夠忙卻還想要自己做一個pinatas的瘋狂媽媽。

終於在八月中的一個孩子睡著後的晚上,我跟偉臻興高采烈的開工了。

1.把要用來懸掛的繩子先穿過紙箱綁好,然後在紙箱中填滿摔不壞的小糖果、點心、小玩具還有一些手工組等等。裁去紙箱收口的四片紙板中的兩片,再用紙膠帶把紙箱定型成房子的形狀,封好。必須要用紙膠帶,這樣孩子敲得時候才敲得破。
2.把包裝禮物的tissue裁成這樣鬚鬚狀後,一條一條的黏上紙箱。
3.加上屋頂跟門窗就完成嘍!
完成以後偉臻跟我都好高興,比我們想像的效果還要好很多,很有成就感。

或許未來你們還有很多生日、很多機會可以玩Pinatas,但是媽媽希望你們會記得你們的第一個Pinatas是媽媽給你們做的。雖然不如買的漂亮跟花俏,但是是媽媽用你們睡著以後的深夜花心思研究、花時間一點一點的黏出來的,就像媽媽面對所有關於你們的事情一樣;每一樣關於你們的事情,媽媽都很認真、很用心的對待。
看著這個五彩繽紛的Pinatas時,媽媽想像著你們看見它時燦爛的笑臉、開心的和小朋友們在生日Party上面打Pinatas的樂趣,不禁揚起了嘴角。

4 comments:

Chienchi said...

謝謝你 超用心的媽媽! 我也要學習 「每一樣關於你們的事情,爸爸都很認真、很用心的對待。」

Hsu hsiuchen said...

涵如,那影片也讓我淚崩。去年在Los Alamos 的一個晚上,已經忘記了脈絡,但想起天下父母心容易被孩子傷得粉碎,竟然一夜哭調一盒面紙。 孩子總有懂事的時候,這是為人父母的盼望! 妳忙於這顧孩子的時候,可千萬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子,別太瘋狂!

丸子 said...

好讚喔!以後我也想做:-)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阿?媽媽,是我做了什麼事情讓你累崩?還是說的是有一次你讀我寫那篇「心碎」以後的事?那時你也是說你哭掉一盒面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