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2, 2015

再訪Carlsbad (Day 1)

偉臻遠道來訪,我們特地為她安排了New Mexico知名的Carlsbad的行程,當然也不能錯過New Mexico的「外星人」。

(歷史照片)2013年我們利用國慶長假特地帶沒去過Carlsbad的孩子去見識一下。有鑑於當年在鐘乳石洞裡面排隊排了將近兩個小時才排到電梯的慘痛經驗,今年特地佔一點地利之便,避開長假,展開兩天一日的旅遊。
兩年過去了,多了一個龍龍寶貝,勒勒路路也都長大好多了,尤其是路路,明顯的從一個小娃兒成了一個小姑娘了。CC跟我也明顯的蒼老了,孩子的成長與笑容,確實是父母臉上歲月的痕跡換來的。所以我也學習不再怕顯老了,那些歲月的痕跡,是光榮的標誌。
 先穿上探險鐘乳石洞的全副武裝,準備出發嘍!看得出來五張小臉誰是誰嗎?
多虧了有偉臻幫忙,省下了往年要架腳架在衝到下一層去照全家福的跑百米的辛苦,可以匆匆容容的照張入Natural Entrance的全家福。仔細算一算,這已經是第四次來Carlsbad,每次從Natural Entrance走入都依然感到驚嘆。
Natural Trail雖然只有1.25 miles,但是陡峭下降750英呎直達鐘乳石洞內,進入洞內銜接上另外1.25 miles 的big room trail。兩年前入洞沒多久就要求要抱、後來幾乎抱了全程的路路今年已經可以自己走完全程,到了big room trail時,路路已經累了,所以爸爸、媽媽帶著路路和龍龍走了捷徑,偉臻姊姊跟哥哥則是英雄般的走完big room全程。媽媽今年特地給勒勒路路各準備了一支手電筒,兩個孩子覺得在洞裡很有探險的Fu,特別的高興。入洞前Ranger特地交代我們要輕聲細語,一位只要講話稍微大聲,大約步行十五分鐘之遠的人都能夠聽到我們的聲音,無奈龍龍在Big Room裡面已經開始很生氣的嗚嗚叫(前半段還挺高興的自己走了不少),連偉臻姊姊跟哥哥自己走長路去探險都還能聽到弟弟的「呼叫」聲。
鐘乳石洞裡面的拍照依然如往年一樣不容易,依然照了幾張鬼影幢幢的合影留作紀念,總算死了心只照景觀就好。這是洞裡一個有名的景觀,最高大的這支石筍名為Giant(巨人),旁邊有兩個對較小也較平滑的石筍稱之為Twins(雙胞胎)。
勒勒在遊鐘乳石洞的隔日清早就起床了,大家都還在睡覺,我給了他一本旅館的便條紙跟原子筆,讓他在洗手間塗鴉。這個隨筆畫讓我莞爾,他畫下了表面比較不光華的Gaint,又在旁邊用重疊的方式畫下了相對光滑的兩根石筍Twins,畫中從天上垂下來的也是石洞裡面一個有名景觀稱為lion tail,因為彷彿是一根獅子尾巴從天上垂下來(我在網路上找了一張照片附在下面)。旁邊那一點一點往下掉的是在鐘乳石洞裡面滴滴答答滴下來的水滴,Ranger告訴勒勒、路路:「被這個水滴滴到是幸運的表示。」
 (網路參考圖片)Lion Tail

這是第三次參加Bat Flight Program了,上次ranger講解時扭動不安又一直出聲、搞得爸爸媽媽緊張不已的小路路,這一次已經能夠比較有定性的跟偉臻姊姊和哥哥在Outdoor Amphitheater觀看。我推著龍龍在在上方的平台走了大約有20小圈,總算把躁動的小傢伙哄睡了。今年的蝙蝠比兩年前要多,一群一群在洞口像一陣黑旋風一般,然後飛出動口。我問Ranger為什麼蝙蝠要盤旋而上呢?原來是因為如果直直往上飛他們很有可能會撞到他們的同伴,盤旋上飛對蝙蝠來說是一種「排隊」的概念。

我看已經飛了大約有十來組蝙蝠以後,招手示意孩子們離開,偉臻與勒路上來以後竟然很疑惑的問我說:「怎麼等了這麼久,都沒有等到蝙蝠?」原來他們以為那一群一群飛出來的是小鳥。蝙蝠確實是很像小鳥。照例為了擔心影響蝙蝠,Bat Flight Program是不可以拍照的,所以我們就在旅客中心的看板前面兩兩一組的照了蝙蝠照做紀念。
次日清晨,在另外一張令人莞爾的小便條上面,勒勒畫著一隻蝙蝠。孩子的這些作品總讓我從心裡的微笑出來,字還寫得不熟練的勒勒透過繪畫的方式記錄下他心中的影像,也讓我特別欣慰這些帶著孩子四處見聞的時光,不單只是「溜小孩」而已,確實增廣了他的見聞。
今年還有一件跟往年不同的事,勒勒路路參加了Junior Ranger Program並且各自領到了一個Badge做紀念。我們利用走完步道等候Bat Flight Program的空檔在旅客中心完成了Junior Ranger Program的手冊(內容很豐富,邀請小朋友記錄在洞裡所見所聞、畫圖、填字、Cross Word Search等等)。我們也給偉臻姊姊要了一份小學版的,為了要得到一個臂章做紀念的偉臻也非常勤奮的完成了(順便磨練一下英文)。我很喜歡這張Ranger在給勒路選臂章的照片,因為左下角有一個投以佩服眼光看著哥哥姊姊的小龍龍。

1 comment:

Hsu hsiuchen said...

雖說是全家旅遊,同時也是三寶又一次的校外教學,涵如 真是辨識型的,能將那些鐘乳石描述得如此精確,不容易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