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13

鄭重推薦:真的有天堂 Heaven is for real

 
大約一年多前(或者是更久以前),台東基督教醫院創辦人譚爸爸在我們教會分享時介紹了這一本書給我們。我隨後馬上到圖書館把大字版、兒童版、語音版都給借了回來。給當時還似懂非懂的勒勒讀過兒童版,並且準備與學習英文為目標來讀這本書。一來當時孩子也還小,自己讀書的時間不夠;二來因為想學英文,地毯式的查詢每一個不確定的字消耗了太多能量,導致最後讀到第二章(根本還沒有進入精采的部份)就放棄了。

最近教會兩個姊妹相繼分享這本書對他們的震撼,重燃了我讀這本書的意願。這一次,我旨在明白作者傳達的內容,不再計較那些不影響我明白內容的字眼,這本書成了我愛不釋手的床前書籍,不到一個星期就讀完了。感謝神奇妙的安排,現在讀這本書比一年前讀的時機更好。書中的這位小男孩經歷他的奇妙「天堂之旅」時,幾乎跟現在的勒勒一樣年紀(大勒勒半歲)、甚至連體重也相仿。因此,這一次讀這本書的時候,我可以很容易的體會作者(小男孩的父親)描述著他與妻子經歷孩子因為被誤診導致幾乎要失喪生命之時對神產生的憤怒;我也可以輕易的勾勒出著這一個像勒勒這般年紀的孩子在訴說這個故事, 我知道這個年紀的孩子是那樣的真實呈現他們所觀察與理解的事物,也明白他們即便是在一個基督教家庭長大,對於天堂的理解也相當有限的事實。因此,這男孩口中所描述的天堂於我而言,真是太有說服力了。

這本書主要描述將近四歲的小朋友Colton因為被誤診以至於幾乎失喪生命,然而在他在手術台上的期間,他有了一趟「天堂之旅」。他的父母親在他康復之後的四個月後才在無意的談話之間,隱約發現Colton似乎經歷超自然的事情,進而在日常生活的對話當中將Colton所經歷的一切漸漸發掘出來。

書中舉證歷歷的說明Colton知道了許多他無從得知的事情。他可以清楚描述他在手術房期間,爸爸在一個房間裡面對神禱告,媽媽在另一個房間裡面打電話。他描述他在天堂遇見在他出生前媽媽曾經流產的一個孩子,是一個小女孩(當初他的母親流產時還不知道性別),而這個小女孩長得跟他在世姊姊很像,只是髮色不同。他也主動跟他父親提到他的曾祖父,而他的曾祖父是在他的父親三四歲左右就已經過世的,Colton當然從未見過他,也沒有見過照片,但是他卻可以輕易的在照片中指認出來。除此之外,Colton對天堂的描述與聖經奇妙的吻合(都是他沒有被教導過的),但是卻不像是我們所理解的那樣富麗堂皇、遙不可及,而是親切無比的。

書中有太多令我感到驚奇的事情了。未出世的孩子只是提早到了天堂(我想我們都熟悉這種說法,然而讀到時還是感到很驚奇)、天堂裡沒有老人(Colton指認曾祖父照片時,只能認出「年輕」的曾祖父)、在天堂中有很多孩子在做功課(但是是他們非常喜歡的功課)、天堂裡也有動物!Colton見到了聖父、聖子、聖靈。他所描述的耶穌那樣的吸引人,並且還帶著釘痕(這是Colton在去天堂之前完全不知道的)。更神奇的是,Colton看過無數幅耶穌畫像卻沒有一幅與他記憶中的耶穌相符,唯獨在看到另外一位聲稱自己也到過天堂的兒童畫家所畫的耶穌時,Colton說"That one is right."

就像書中所說的,從前我們也相信有天堂,但是如今我們可以「很有畫面的」看到天堂(picture it)。

書中有一點雖然並不是本書的重點,但卻帶給我很大的激勵。書中描述Colton的父親在經歷Colton這場重病的前半年,他自己厄運不斷,骨折、結石、被診斷罹患乳癌、遇到極大的經濟壓力等等,就在他認為他厄運總算告終之際,Colton盲腸破裂卻被誤診為流感,以致病情拖延過久幾乎喪命被送進手術房,醫護人員都認為情勢非常的不樂觀,沒有人敢給這對受盡驚嚇的父母任何一句安慰或鼓勵(認為救治機會甚微)。Colton的父親----一位牧師,在那個當下對神憤怒了!大大的憤怒。但是他帶著憤怒繼續向神禱告著,他對著神宣洩他的憤怒。神,垂聽了他那個不敬、怒氣沖天的禱告。Todd Burpo (Colton的父親)總結到,我們可以以最真實的面貌面對神,因為即便我們不這樣做,他依然明白我們真實的本相。而我更深刻的理解到:我們或許都要面對一些讓我們忍不住對神發怒的試鍊,但當試鍊來到,我們可以對著神發怒訴苦,但是千萬不要轉身走開。只要我們維持與神的對話,神會給答案、神會開道路。並且,因為這樣的經歷(惡夢一般的),有神的祝福在其中。Colton奇妙的、快樂的天堂之旅,與開刀房上生死之爭的手術、手術房外撕心裂肺痛苦絕望的父母,是同一件事情。當我們眼睛只看到所經歷的極大的痛苦之時,很有可能,其中有我們因為有限所以看不見的祝福。

這真是一本帶給人盼望、驚喜的書。很簡單的文字、很少的篇幅,卻大大的開啟了我的視野。鄭重推薦!

4 comments:

Yuen Tsai said...

作為全職媽媽還能保有閱讀的能量和毅力,為自己的靈魂膏抹香味、為燈加油,太棒了。我也去找來讀。

Yuen Tsai said...

"Colton奇妙的、快樂的天堂之旅,與開刀房上生死之爭的手術、手術房外撕心裂肺痛苦絕望的父母,是同一件事情。當我們眼睛只看到所經歷的極大的痛苦之時,很有可能,其中有我們因為有限所以看不見的祝福。"真是珍貴的書摘與心得分享,為有妳這樣持續深化生命的妹妹,為在此刻讓我讀到這精采的分享的神恩手的安排,我深深,感謝讚美我們全能的上帝。

Hsu hsiuchen said...

MOM:我相信阿嬤以你們兩姐妹為榮,她對我的愛延伸到你們身上,你們對她的摯愛,阿嬤早就全知道。現在,她在天堂,變成忙碌的天使,祝福我們囉!

永遠的向日葵 said...

有興趣的話,可以在youtube 查一部「天國見習」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