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2, 2012

My Fall Project

今年初春,超級會種菜的李阿姨來我們家巡視了一下以後,大搖其頭,說我種菜不得要領,這麼大一個院子只種出幾株病厭厭的瓜苗。我當時只能嘆著氣跟李阿姨說:「阿姨,我養兩個孩子都快要顧不上自己了,怎麼還有能耐顧這些菜呢?」李阿姨走前跟我說,今年晚秋,記得把準備種菜的地方挖幾個大洞,把落葉給填進去,這樣土才肥,澆水也不容易漏。

記得路剛出生,林伯伯在這裡的時候,曾經動念要做類似的事情,後來總歸是因為林伯伯看上的那塊地原屋主鋪著防雜草生長的塑料布在下面,因而打消了念頭。看來愛種菜、懂種菜的人都明白拿落葉做肥的這個道理,看著後院越積越多的落葉,我忍不住想試試。
跟老公說了這挖洞的事情好多次了,但是他實在是工作、課業兩頭燒,每天都已經忙得好辛苦了,所以我只好自己動手了。

逮著一個大雨過後的午後上工,我以為土壤吸了水份應該會好挖許多。沒想到我的如意算盤完全打錯了,我們這乾旱的大地因為太乾了,根本吸不進水。泥土地約向下挖了不到兩公分處,土壤就完完全全的是乾涸的。難挖無比!!難怪菜活不下來,我這鏟子使勁的向下挖都不見得挖得動,植物怎麼伸根呢!適逢週末,CC看不下去也來幫助我,兩個人折騰了半天只挖了一個小小的洞。

隔天下午,我帶著兩個小娃娃到院子裡玩耍,自己繼續跟這頑固的泥土地奮戰。本來我提水往洞裡澆,看會不會好挖一點,結果水都積在最深的那個點兒,邊上的土吸不到水,怎麼也挖不動。後來總算找到一個好辦法,必須要用水管在邊上一滴一滴的滴水,讓水慢慢的滲進土壤裡面。一邊挖土還要一邊把鄰家深根到我們這頭來的小樹根剪斷,總算千辛萬苦的挖出一個長寬約一公尺、深約半公尺的大洞來。
我在挖洞的時候,兩個娃娃就在草地上玩球,我時不時陪他們玩一下子再回過頭來工作。後來見到媽媽下來收拾落葉了,兩個小娃也興致盎然的來幫忙。哥哥用耙子幫忙掃落葉。
妹妹用手把落葉拾起來往桶子裡裝。
裝滿了落葉以後就一桶一桶的倒進洞裡。
填滿了洞以後就填上一層土,把落葉壓扁,再填上落葉,再填上土。大約填了四層。
這一個小小的洞竟然用掉了半個院子的落葉,這半個院的落葉也非常可觀,我想如果用塑膠袋收拾,應該可以收拾成一大袋(兩大袋就可以塞滿我們家那個都可以裝兩個我的大垃圾桶了)。
當然啦!兩個小朋友對落葉的興趣並沒有辦法維持太久,因此這樣美好的合作只有維持一會兒,剩下就都是媽媽的工作了。膽大包天的妹妹竟然吵著要學哥哥一樣溜滑梯。媽媽只好一邊陪他倆玩,一邊繼續填土。這還不會自己上滑梯的妹妹需要我一次又一次的把她抱上去,還得引著她下來,媽媽今天消耗的體能真是夠多的了。路路倒是玩得挺高興的。
連續工作兩個午後,完成了兩個大洞。還有好多落葉跟好幾區想要填落葉的地方,不過真是沒力氣了。先把酸痛給修養好,再上工好了。

這就是我今年的Fall Project,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一定要為文記錄一下。希望這些「好土」能夠讓明年的蔬菜長得好一些嘍!

1 comment:

Hsu hsiuchen said...

媽:涵如你實在太勤勞了!兩個孩子從小如此耳濡目染,日後應該會很能幹!動一動身體,舒活筋骨是好,但你也別太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