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9, 2012

兩個孩子的媽

家人探訪潮告一段落後,我開始了一個人帶著兩個孩子的日子。很多朋友見面總要問:「怎麼樣?帶兩個孩子還好嗎?」

很多艱難的時候,我總想起town裡有一位義大利來的媽媽,她的老二跟勒只差了五天,老大現在四歲左右,老么去年聖誕節出生的,算起比路路還小三個月。生三個孩子,從來就沒有長輩來幫忙。她自己沒有車,到哪裡總是走路或是坐公車,過去兩個孩子的時候是這樣,現在三個孩子還是這樣。我每次想到她,都覺得自己要勇敢。

前些日子,跟朋友聊天,他們家寶寶跟路路一般大,家裡長輩也剛回國,自己在家照顧孩子。她笑著說:「每次我覺得辛苦的時候,我就想到涵如姐,就覺得我要勇敢。」我聽了還覺得挺受激勵的,原來我的日子還可以成為別人的鼓勵。

回到大家問的問題「一個人帶兩個孩子還好嗎?」

這個問題真是很難回答,因為在某些時候,我覺得自己真是太幸福了。摟著兩個孩子在床上、安安靜靜的讀書給他們聽;跟老公一人推著娃娃推車帶妹妹、一人引著勒的三輪車走在靜謐的Los Alamos傍晚微風花香中;看著兩個孩子燦爛、彼此陪伴的笑顏;聽著勒懂得怎麼在車上柔聲勸慰著妹妹「我們快要到家了」......。很多時候,我覺得世間在沒有比這個更大的幸福。
卻也有很多片刻,生活處在極大的混亂當中。左手抱一個、右手抱一個(兩個加起來將近50 lb了),還得要接電話(用肩夾著);前面餵一個,後面還要揹一個,被餵的那個不老實吃飯,被揹的那個扭來扭去吵著要我站起來;這兒有人大哭、那兒有人尿褲子;這個才睡,立刻被另外一個的哭聲鬧醒;一邊做飯,一個在哭(不會講話的大聲抗議哭泣),一個也在哭(一邊大聲嚷嚷吵著要抱)......。這種混亂的場面層出不窮,天天上演。
遇到兩個孩子都病的時候,還得要定時的吸鼻子(勒還不能完全的擤出鼻涕來),不論是大的小的,都要惹來一陣大哭。生病時得要加倍的喝水,補充水份的下場就是尿濕褲子的意外頻傳,上一條褲子才剛搓好掛上去,下一條濕褲子隨後接著來。每一次意外,就要重新上演一遍換衣服˙、搓衣服、晾衣服的戲碼。一天下來,像萬國旗一樣的展示今天失誤的次數。

很多時候,這種短暫的十分鐘的混亂,會有讓人覺得有一個小時之久的錯覺。

妹妹還沒有睡過夜之前,我每天睜眼以後就是忙著餵這個、再接著餵那個、弄睡這個、再接著去弄睡那個中渡過。常常想著要出門,要湊出兩個孩子都吃飽、睡飽可以出門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老友遠方來訪,借住在一位弟兄姊妹家,我盼著要去相見卻完全出不了門,一整個早上忙過來忙過去,一個人想兜著他倆出門難如登天,轉眼間,又是中飯時間了。每天夜裡躺下都有一種全身酸痛加上戰戰兢兢感(不知妹妹幾點又要起來),天亮又有一種不敢相信感(天啊!又要開始作戰了。)

神的恩典夠用,在我們困難的時候,祂總預備天使。那段日子,多虧了鄰居要領她女兒上圖書館或是出外活動時,也順便領著勒一塊去,好讓我可以只需要對付一個,得到一點喘息。我一度納悶:要是只需要帶一個孩子,有多麼輕鬆阿?奇怪了,當初只帶著勒勒的時候到底有什麼辛苦呢?(那時我還老是生病)老公笑著說,是我的潛能增加了。

感謝主!隨著妹妹長大,現在可以睡過夜、吃飯也吃得快多了(從以前的1~1.5小時,變成現在的0.3~1小時),作息也漸漸可以跟哥哥對齊。我總算有多餘的一點點精力,記錄下這段「兩個孩子的媽」的心情。

我的幸福感終於壓倒性的贏過那些混亂的片刻。一位姊妹總安慰我: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如何。面對困難的環境,神必定賞賜對應的恩典與能力。盼望我天天學習仰望神的恩典,向神支取力量,不只要勇敢、更要快樂的前行!

後記:
這一首詩歌是這段子莫大的安慰。詩歌中有一句話說「今天的服事求主來托住」,我總是對神禱告說「主是祢的心意讓我這樣來服事家庭,求祢恩手托住我。」

我也曾經一邊筋皮力盡的餵著生病的孩子一邊在歌詞「.....改變我原有的生命.....喔!主啊!求祢改變我,心思意念求祢來雕琢.....」中放聲大哭,我跟神哭訴這樣的磨練真是大。神的恩手攙扶我,一次又一次的安慰我,讓我知道祂所給的,總能叫我經受得住,並且,是與我有益的。我總想起一位姊妹見證結尾時說的:「我很軟弱,但是神是我的力量。」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MOM:i'm proud of you. Take good care please.

Anonymous said...

MOM:能專心倚靠耶和華的 真正有福!

Yuen Tsai said...

這一篇這麼感人的文章竟然是我搶頭香,真榮幸!妹妹服事家庭的態度真令人感佩,母愛的力量真偉大.每個人的選擇不同,因為妳的選擇los almos成了妳的迦南美地,我確信,小記與兩個孩子是蒙福的,也願妳身心靈都可以因為家人因妳蒙福而感到欣慰而暢快.
神恩天天夠妳汲取,隨著兩娃的年齡增整那些幸福的時分越來越長,辛苦慌亂的片段越來越短,屆時又是不同的風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