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6, 2012

I survived the first week

我一直很擔心公婆回到台灣以後,我一個人要帶兩個孩子的日子。事實證明,神的恩典夠用、人的潛力無窮。爸爸他們回去到姐姐一家來,中間正好是十天,扣掉頭尾CC可以在家支援的兩個週末,我正好有完整的五天可以「練習」與適應一人全天候照顧兩小的日子。明天,姐姐一家就到了,I am so glad to say that I survived a week!!

第一天獨戰兩娃的星期一,Ning一大早就來探望我,還給我送了一盤包子,問我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同一天早晨,鄰居Haikun也帶著他們家小乖來,說是讓小乖陪著勒勒,好讓我能夠騰出一點空閒來照顧妹妹。Koan也打電話來,問我有沒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前一天上教會的時候,Yuhong一早就來關心我,問說公公回去了還行嗎?在上班的Min還說,公婆回去日後,要是週末想要好好休息,讓我把勒往他們家送,Emily正好也可以一起玩。姊妹們溫暖的問候真是讓我感到無窮的安慰與動力十足,感覺自己一點不像是孤軍奮戰,而且還後援堅強。

星期一的午後,CC還特地用上班的空檔回來探望我們一家三口,確認我在兩個孩子的夾攻之下還過得去,讓我超級感動。

兩兄妹都是屬於睡覺需要有人在旁伺候的:勒睡覺一般睡得不深,要是瞇著眼看身旁沒人就要起來的那種;妹更是要人哄著、甚至是摟著睡。因此午覺的時間我都揹著妹妹哄勒勒睡,等到勒快要睡著之時我就把妹妹放下來餵奶,爭取讓妹妹喝奶的時候勒睡著。運氣好的時候,他倆的睡眠時間可以有短暫的交集,這樣我也能夠跟著休息一會兒。不過這種方法挑戰挺大的,不是妹妹突然大哭驚醒了哥哥、就是哥哥一翻身把腳跨在妹妹身上吵醒了妹妹。勒睡夢中聽到妹妹哭還會跳起來說「妹妹哭了!我給她拍一拍!」(其實就是被他的腳給壓到醒的)。他翻身壓到妹妹,我驚叫一聲,他還半夢半醒的說「喔!我只是想要過來親媽媽一下。」實在是很好笑!

爸爸回去之前,我仔細盤算過。我唯一可以節省下來的時間就是擠奶與煮飯的時間。因此這段日子我盡量改成親餵、並且在飲食上盡量簡便。親餵就沒有辦法控制妹妹的食量,她姑娘常常有一口沒一口的喝,讓人很煩惱。夜裡我也沒有辦法像先前那樣給他訓練睡眠,常常整夜就是抱在懷裡喝奶。一哭就餵,我們母女總是雙雙睡著。雖然是品質很差的睡眠,但因為白天已經沒有補眠的機會了,所以夜裡實在沒有辦法完全清醒起來餵奶。這樣的缺點就是妹妹變成點心式餵食,照書上的說法就更難睡過夜了。

CC給我買了一個高級電子壓力鍋當做爸爸他們離開後的贈禮。這壓力鍋真的是很神奇,煮一鍋營養粥只需要兩分鐘,而且是定時的,所以不用顧火。委屈了CC,飲食變得很簡單,水平從一桌四到六菜加上湯、甚至有時還有甜點水果一下子下降到只要桌上有肉有菜就達標準的水平。不論是煮起來或是收拾起來都省下大量的時間,這段日子我才發現原來在廚房是可以消耗掉這麼多時間與精力的。

白天我一般用嬰兒背帶揹著妹妹,這樣我可以一邊陪著勒勒、一邊哄著妹妹,必要的時候還能騰出雙手做一些家事。妹妹經常揹著就睡著了。缺點就是妹妹幾乎沒有辦法放下來睡覺,一放下來就醒過來。爺爺在這邊的時候寵愛有加,本來就很難乖乖自己躺著睡覺的妹妹很難哄,最省時的方法就是揹著讓他睡,但是這可能也會造成一些後遺症。現在,真是暫時管不了這麼多了。

時間徹底的被兩個孩子綁住,讓我幾乎沒有辦法做太多其他的事情,之前利用擠奶同時可以上網的自我空間也徹底的被剝奪了。我意外的發現,這樣的生活竟然讓我有更多時間可以陪伴兩個孩子。

每天早上我給他們兩個人一起讀書(路路似乎也很享受)、陪他們一起唱歌、教勒勒怎麼陪伴妹妹(他會遞玩具給妹妹、妹妹哭了會給妹妹拍拍說「哥哥在這裡」、媽媽給妹妹換尿布時會幫忙遞濕紙巾與尿布、還會把尿布拿去丟、會唱歌講故事給妹妹聽)。妹妹在我懷裡睡著以後,我還能夠陪勒勒寫字(他超級喜歡這個活動),這個星期下來,勒不但把1~10的數字都認得很清楚了(之前就可以,但是有時還還會失誤),還認得了「羅、尚、恩、大、中、小、上、下、月、亮、一、二、A、H」等字。我餵奶的時候就給勒準備一罐飲料(奶、果汁或蜂蜜水),讓他一邊喝一邊在我旁邊看有教育意義的電視,這樣他才不會在我餵奶的時候吵著也要媽媽抱抱。我盡可能要求自己不用電視打發孩子,真要給他看電視的時候,也盡量陪著他看。最近透過電視與遊戲的幫助,勒幾乎已經把顏色給認全了。讓我總算不再擔心勒有可能遺傳到我身上可能存在的隱性色盲基因。

再過十三小時,姊姊一家就到了,夜裡被妹妹吵醒餵奶後,我竟然興奮的睡不著覺,索性爬起來把過去這一週的日子流水帳般的記錄下來。

我想這一週,稱得上是為母之路的里程碑。在做媽媽的路上,我的潛能真是不斷增加。

3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感謝上帝! YES ,YOU CAN MAKE IT.

Chun-Ju said...

一個人帶兩個小孩 真的太厲害了!

Yuen Tsai said...

為母之路繼續前行,妹妹要繼續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