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6, 2012

我的福氣

前天,我們一家四口一起到機場歡送爸爸跟阿姨,正式結束了爸爸媽媽來幫忙的日子。幸虧有姐姐一家即將在十天後到訪成為我的盼望,不然心裡上一下子好像還適應不了孤獨。

離開的前一天爸爸顯得離情依依,他不斷的跟勒勒、妹妹說:「阿公要回台灣了耶!你要乖喔!」之類的話,我聽了都偷偷掉眼淚。想到爸爸他們要回去了,一方面惹起了心頭的那股壓力與惶恐,一方面更是深深的不捨,前一晚,已經偷偷地掉了好幾回的眼淚,夜裡躺在床上,還輾轉難眠。

趁著爸爸說要給我過生日的機會,我們也順便給爸爸和阿姨送行。這是趕在放聖誕長假以前我熬夜幫爸爸和阿姨訂做的月曆。月曆裡面有這一段日子爸爸跟阿姨在這邊的照片,還有兩個孩子的照片,讓爸爸想孫子的時候可以看。月曆還在家裡每一個成員的農曆、國曆生日處放上了每個人的照片,爸爸說他時常記不清孫子的生日了,有了這個月曆,總是細心給大家過生日的爸爸就方便了。爸爸跟阿姨很喜歡這個禮物,讓我很高興。
嫁進門以後,我沒有太多機會跟公婆相處就出了國。感謝神賜給我這段日子,讓我有機會服侍公婆,同時享受他們的疼愛,並且在他們身邊學習他們的美德。

爸爸極其的節儉。天不黑到看不見,他就捨不得開燈,常看見他摸黑在屋子裡面走來走去。夜裡喉嚨乾,他卻捨不得開加濕氣。阿姨洗碗的時候用的水量只有我洗碗水量的三分之一。他兩老所有的衣服都是用手洗的,怎麼勸說也不肯用洗衣機。雖然如此,爸爸對人卻很大方。每次聚會要potluck,爸爸總是讓我「多帶一點」、「再多煮一點」、「這樣太少了不好意思」。

爸爸極其的勤勞。爸爸剛到時已入了深秋,他每天清早大家都還沒起床,他就在外面把一地的落葉都給掃了。入冬以後,我們約他去玩雪他總嫌冷,卻好幾次一大早就到外頭去鏟雪,就連那CC看了都搖頭決定放棄的大冰區,他也一併給鏟去了。我總擔心他累著了、凍著了,他卻總是笑嘻嘻的說:當做運動、當做運動。看見我黑了底的鍋子(我刷不起來泡水等著CC回來刷的),他等不到CC回來就自個兒端去刷了。

爸爸極其溫柔體貼,這種溫柔體貼不是口頭上的,是行為上的。

爸爸知道我很在意後院那兩片大冰,CC因為沒空,我總是自己在後院使勁要把它鏟起來卻不成功,他看著我在那鏟雪不發一語,卻默默的在我睡午覺的時候,把整片冰都給鏟起來了。鏟起來以後還整天在幫我想辦法,看要怎麼預防那塊冰又結起來。

爸爸為了讓我睡午覺,總是抱著妹妹說「交給我就好」,於是我哄勒睡著以後我就能跟著睡,而他自己卻常抱著妹妹坐在沙發椅上打盹。雖說就是一兩個小時的午覺,但幸虧有這一兩小時的補眠,不然夜裡照顧妹妹身體真是會受不了。

爸爸每天看我團團轉,顧著孩子又要做飯,他總會說「吃飯隨便吃吃就好,你帶著孩子不要太麻煩」。然後他會說「我們是不是讓你變得好忙?」。臨上飛機前他還給CC打了電話,說不好意思他們來的這段日子讓我很忙很辛苦,看著我一直瘦下去,很不好意思。我聽CC轉告爸爸說的話心裡真是感動萬分,也深深覺得:人的辛苦只要有人珍惜,似乎再苦都能堅持下去。

爸爸每天早晨從我手中接過妹妹,總會問妹妹昨天睡得怎麼樣?不論我說妹妹好乖還是妹妹起來好幾回,他都不會多做什麼評論,但是他要是聽著我說妹妹起來好幾回,那天晚上,他就會抱著妹妹到好晚才交給我(從原本不到九點就交給我,後來有時到十一點多還在餵妹妹),「我還沒有要睡覺,我晚一點在給你」,好讓我多了好多自由的休息時間。

爸爸極其疼愛勒勒與路路。勒感冒,爸爸每天研究我書櫃上的穴道按摩書給勒勒按摩。勒有時吵鬧著要看電視,不論爸爸跟阿姨正在看什麼他們喜歡的節目,爸爸總是說「給小孩先看」。勒有時吵鬧著要點心我不給,爸爸總是忍不住給他走私。每次都叫我不要太寵小孩的爸爸,自己總是熬不過孫子的各種要求。路路是爸爸無時無刻不抱在手上的寶貝,出門逛街、買菜、觀光,爸爸可以抱著她一整天。我後來都不推車了,他橫豎是不會把妹妹放下,推妹妹的推車就不過是多一個人推車罷了。爸爸給妹妹餵奶極其有耐性,我常常給妹妹餵奶,都恨不得自己替她喝了算了,但是爸爸卻可以拿著奶瓶在那邊跟妹妹奮戰一個多小時,有時是一滴滴的把奶給滴進去(妹妹根本沒在吸了)。他總是催我們先吃飯,然後笑嘻嘻的說「我孫子吃飯比較重要」,然後繼續抱著妹妹在那邊餵。

爸爸知道我喜歡吃湯圓,又聽我說等他回去我帶著孩子大概不可能搓湯圓了,他就跟阿姨默默的把我櫃子裡所有庫存的糯米粉都搓成了湯圓凍在冷凍庫。

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我會有一個這麼好的老公,是因為我有一個這麼好的公公。

媽媽說,這是我的福氣,我也深深這麼覺得。

後記:目送爸爸跟阿姨通關上飛機,我還是忍不住掉下了眼淚,一路哭到停車場,兩個多月前送媽媽跟林伯伯走的時候哭得更厲害。這一段日子真是有太多送別,等到一個月後要送姊姊回台灣,我看又要再哭一回了。我想這種別離的眼淚、異鄉的孤獨是很多人不能想見的。送爸爸他們去機場後,我們一家四口回到家裡,我竟然連看到爸爸跟阿姨放在地毯邊上的兩雙脫鞋都鼻酸。Brother Hui說我是一個很理性的人,我這幾天想想,我似乎不是。雖然表面上看起來非常的事務導向、又有組織狂傾向(organized是我生活的方式),但是我想我可能只是試圖要讓事情容易處理一些所訓練出來的生活模式,骨子裡其實並不是一個真正理性的人。

3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我看得太感動了!熱淚直流,涵如能得羅爸媽的疼愛,又能體會羅爸每一個動作的用心,真是讓媽媽大感欣慰!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媽媽,謝謝您的教導與提醒。因為有您的教導,我才能在這段侍奉公婆的日子,少了抱怨、多了珍惜。人看待事情的眼光一旦不同,產生出來的力量就截然不同,許多幸福都是因為這樣才得以被發現。

媽媽是有大智慧的人,幸虧有媽媽!

Yuen Tsai said...

到現在才有機會看完全篇的我,哭不停 哭不停 哭不停....感謝上帝這樣恩待妳,妳也必定為夫家帶來莫大的福氣!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