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9, 2010

繼續前行

坐在飛機上的時候,我困惑了起來:「我到底是要回家了?還是在離開家呢?」異鄉待久了,對「家」的定義竟漸漸的模糊了起來。

跟上次一樣,回到美國以後,彷彿是在台灣做了一場不怎麼真實的美夢,不同的是,這一次的我似乎比以前更貪婪的想要跟家人朋友有更多的相聚時間,即便拼盡了在台灣的每一分力氣,最終卻還是遺憾跟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不夠。

下了飛機以後的每一分每一秒,家人、朋友的愛與關懷就如潮水般一波波的湧來、一次次的讓我們心裡波浪翻騰。

才下飛機媽媽就默默塞給我一個放妥住所鑰匙、台灣證件、悠遊卡、現金、嬰兒揹巾的手提包給我,姊姊帶著Carseat、牙牙餅與一個熱情的擁抱來迎接勒勒,也為我準備了一支可以隨時與他保持連線的手機,腳踏上台灣就有一種萬事具備的安全感。踏進家門,二哥一家敲鑼打鼓的大唱歡迎歌迎接我們回家,房間乾淨舒適的宛若我們從來沒有離開過,二嫂精心的佈置了勒的小床,床上擺滿了替勒精選的適齡玩具書本,連勒要用的沐浴乳、修容組這麼枝微末節的小東西二嫂一樣也沒漏掉,誠如CC一般惜字如金的二哥默默的把地板消毒得發亮,只為讓勒可以痛快的在地上好好爬一爬,並且總會細心體貼的發現我們還缺了牙刷牙膏這類的事情(不講話的人似乎心都比較細啊!)。這些溫暖,真是多得都數不清。家人的愛,多得讓我感受得到重量。
謝謝所有的朋友遷就我們帶著孩子,要不是不辭千里的到我們家來會面,就是體貼的跟其他朋友共享著品質不甚良好的相聚(期間不時還要遭到小傢伙高頻率的干擾),心理真是對你們有很多感激、也覺得很不好意思。默默出現在我手忙腳亂之時(有時根本說不上話)到我們家相聚、只為了跟我們黏在一起的好朋友;排除繁忙的工作、空出本來可賺收上萬元的寶貴時間只為一個午後的閒話家常的朋友;從台北的最北端舟車勞頓的來到木柵、甚至從外縣市趕來台北相聚的朋友;深夜還坐公車來我們家只為了爭取半小時宵夜時段的朋友;不惜電話費拿著手機只為了利用點滴空檔多聊一會兒的朋友........點滴心頭,揮揮衣袖,卻不是不帶走一片雲彩的瀟灑,你們的愛心都藏在我們心中。

謝謝家人的愛、全力的支持與陪伴。CC說回到家,我從什麼都得勇敢面對的大人變成一個事事都有家人可以倚賴的小女孩。謝謝林伯伯與媽媽為了讓我們的行程更有效率,每天不辭辛勞、頂著大太陽開車接送我們辦事、就診、探訪親友,還經常要在車上等候我們,兼提供保姆服務,為我們準備舒適的休息空間,讓我們在台灣的日子狡兔多窟卻不顯得狼狽;姊姊拼命的想要幫助我完成每個回台灣的夢想(竟然還幫我列了To do list),出國、做媽媽以後被剝奪的所有享受在短短的三個星期內得到補償、姊夫每天辛苦上班,下班後還不辭辛勞的接送我們,全力配合我們所有的活動;體貼的二哥二嫂總在我們手忙腳亂的時候大方提出保姆服務,讓健記跟我能安心的去辦事情,二嫂更是超有效率的在我們還沒有完全回神之前帶勒理好了新髮型、給勒煮了營養粥....帶我們添購勒的生活用品、書籍。我們享受的是寫不完的恩典......


回到台灣的小勒飽受長輩的疼愛,小哥哥亦竣、福福、小姊姊嫚嫚、妞妞成了他快樂的玩伴。讓我深深的覺得把勒勒生在異國他鄉,真是有愧於他,這原本屬於他的長輩的疼愛與、哥哥姊姊的陪伴,竟這樣硬生生的給剝奪了。
一下子回到美國的家中,生活的溫度倏地冷卻下來。雖然再度面臨勒調時差、睡眠不足的狀態,待處理的事情多的排排站,理當忙碌的生活卻非常的沈靜、似乎連空氣都沈靜下來了。以前遊訪七股潟湖時,海邊有一個凹下去的沙坑令人印象深刻,人一旦走進那個沙坑裡面,原本拍打著海岸的浪聲、人聲、車聲會突然之間被隔絕,像進到一個隔音室般安靜,回到Los Alamos就是像這樣子的經驗,一切人聲鼎沸、熱鬧溫暖都瞬間的安靜下來了。

至於家的定義,CC堅定的說:「以後我們三個人在一起的地方,就是我們的家。」因為深愛著我們的大家,台灣永遠是我們魂牽夢縈的家鄉。帶著大家的愛離開家鄉的我們,因為你們的支持而勇敢,繼續在異國他鄉前行。請不要為我們擔心,神的恩典夠我們用!

14 comments:

Yuen Tsai said...

在我在我BLOG寫好了「禮物」一文後看到妳的發表,後知後覺得我終於開始哭了....。

淚眼朦朧中發現妳的文章就像妳的人,可真是面面俱到,還首尾呼應,媽壓。不過我們選了同一張全家福,真是頗姊妹連心。

Hsu hsiuchen said...

MOM:小記說得好,有妳們三人同在的地方就是家,而台灣是永遠歡迎妳們的娘家!

RSL said...

涵如加油加油!你現在的心情我都懂,我就是想要避免這種從高山掉落低谷的空洞感所以好幾年都不敢回台灣啦。哈哈。在美國一個人帶小孩,照顧老公跟全家是真的很辛苦的,但是妳真的做的太好太好了,有空別忘記給自己休息一下,來一趟LA玩吧!這裡很多地方跟台灣沒什麼差別,你會驚豔的! =)

Unknown said...

涵如加油!沒錯,有你們三人同在的地方就是家。在國外的你們是以最堅定勇敢的精神建立保護你們的家。不過,累的時候,需要人抱抱的時候,就回台灣走走,因為在家人與朋友前,你可以放下武裝,你可以耍賴休息,讓我們看看你、抱抱你,給你力量。

丸子 said...

在你們家的聚會很開心的!雖然大家跟主角(妳)講到話的機會實在是很少很少,心中想要聊的100件事情一件都沒有聊,可是可以親眼見到妳的人,看到你那天那麼漂亮,和我印象中妳當新娘子那天沒有兩樣(是不是喝喜酒前去給人化妝了?),看到你當了媽媽後身材依然姣好(是去YMCA健身的結果嗎?),聽到妳熟悉的聲音(中國腔口音似乎改善了?!還是因為回台多日後的瞬間改變?),看到小記對妳依然體貼溫柔(出國前親眼看到他從好男友晉升為好老公後,現在又親眼看到他晉升為好爸爸了),看到你們倆愛的結晶,看到你們在台灣像忙碌的兩隻小蜜蜂,手牽著手背著一隻還不會飛的迷你小蜜蜂開心地飛來飛去,知道你們依然是那對帶著祝福啟程的幸福夫妻...滿足了^___________^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姊姊,真是奇妙!我自己寫這篇文章的時候不怎麼流淚,卻也是看了姊姊的文章開始流淚....,仔細看這張全家福很有趣,媽媽左邊是三張相似的臉孔,媽媽右邊是另外三張相似的臉孔。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 Renee,謝謝你的加油打氣,全職媽媽真的有時候是需要人家這樣給「褒」一下,不然心理有時候不免有很多失落的時刻。你們搬到LA以後雖然都沒有機會去看你們,不過心理上覺得你們靠近了很多,有時候想起來覺得挺開心的,感覺有老朋友在附近的一種安全感覺。有機會真的要去找你們玩耍啊!體會一下人家說的美國的台灣生活。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 媽媽
謝謝媽媽與林伯伯全力的支持與體貼,讓我們可以在台灣完成不可能任務般的把諸樣行政手續與親友拜訪行程都完成了。沒有更多的時間陪伴您們似乎是我們留下的無可避免的遺憾......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 Chang-yu, 挺著大肚子肯定也很想家吧!加油喔!讓我們彼此激勵吧!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 Chiao-nan,謝謝你的加油打氣,很溫暖!!繞過半個地球即便只有短暫的重逢,還是覺得很開心看到總是很會鼓勵人的妳。謝謝你不辭辛苦的大老遠來相見喔!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 丸:謝謝你的留言。啊!感覺像是很厲害的一篇小文章。的確是有好多話沒有機會講啊!你們聚會回去之後,我總覺得好像還沒有機會跟你們聊上什麼,大家都在忙些什麼呢?有什麼新消息呢?腦中還真是一片空白。雖然這樣說實在很不positive,不過每一場聚會之後總是會有「怎麼沒有再多一點時間」的這種感覺。那天婚禮因為是去當伴娘(美式婚禮也接受我這種「已婚老伴娘」,嘻嘻),所以是新祕畫的濃妝。

笨童 said...

這篇看了很有感觸呢, 這次我們婚宴這麼順利也是多虧了好久才能見面一次的家人,跟遠道而來的朋友。 在美國的時候覺得自己好像孤軍奮戰, 回到台灣才感覺到原來大家其實都默默的幫了好多的忙 。 所以其實雖然我們人在國外, 但是一點都不孤單。 這次你返台行程這麼緊湊還全家動員來幫忙我跟agp的婚宴, 真是太感激你們了! (伴娘美的很, 一點都不老 :) 還帶了一個迷你昏睡小花童, 真是太可愛了)

丸子 said...

所以是笨童結婚了嗎?!

Yuen Tsai said...

to 小丸: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