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2, 2016

暑假的Quiet Time計畫

不到四歲之前,路路就開始不是很喜歡午睡,有時午睡了以後,晚上到十一點多都不睡覺。因此下午媽媽會幫路路準備一些手工的材料與安靜的玩具(拼圖、圓圓貼等等),讓他自己可以有一點安靜的玩的時間。有時擔心路路忘記可以做的事情有哪一些,我就幫她寫了一個清單。
第一次寫下這個清單那天,路路安安靜靜的按照清單上面的活動做,每一項做完,還會自己圈起來。媽媽起床以後看到,真是大大的覺得「媽媽的好日子快要來了」。

暑假期間,哥哥放假了,安靜時間就再也不安靜了。有哥哥在,兩個人除非是在後院,不然玩得震天響,弟弟一般三十分鐘內一定會被吵醒。我靈機一動,,隨手給兩個孩子畫了一張工作清單,讓他們利用我帶弟弟睡覺的時間,自己完成一些工作事項。剛開始進行時,我真是沒有期待他們能夠完成多少,沒想到執行第一天就讓我驚喜萬分。不但整個下午兩人非常安靜,而且還真的完成了好多事項阿!本來弟弟午睡起來才能進行的學習活動,總是被壓迫的時間非常緊張(同時要兼顧勒、路,弟弟又在旁邊吵鬧),用這樣的方式真是一舉兩得,哥哥姊姊可以不被弟弟打擾的完成他們的工作,弟弟的睡眠也不會被哥哥姊姊打擾了,最棒的是,媽媽可以安心的也去睡一小覺,真是太太太棒了!這簡直是我育兒路上的一個大大好消息(尤其是暑假期間),真是讓我太激動了。
我每天利用弟弟睡著的時間,先稍微幫他們引導一下今天的作業,去小睡一下,然後趕在弟弟起床之前,起來幫他們檢討今天的作業。

執行上軌道以後,發現每天畫太麻煩了,乾脆印一張清單出來,每天只要稍微更動細目就可以了。列項目的時候列得特別多,因為不怕他們做不完,只怕他們做完無所事事就開始大聲喧嘩。媽媽給的原則是這樣子的:只要努力、安靜做,做不完,媽媽絕對不會責怪;但是如果亂七八糟做,或是吵吵鬧鬧做,即便是做完了,媽媽也是會生氣的喔!
用這樣的方式,路路在這個暑假完成了好幾套學習教材。

2016/7/7路路完成全套的「天才注音王」,包括讀本、練習本跟遊戲本裡面的所有習作。
 2016/7/7姨婆、蕾蕾阿姨買的練習寫數字本。
2016/8/3路完成了預備進入Kindergarten的學前教材。路路畫圖非常的仔細,寫字也非常的工整。媽媽深深發現男孩子跟女孩子的特質非常的不同,記得同齡時期的哥哥,寫字都頗有塗鴉的氣勢,路路卻是每個字寫來有板有眼。不論是數字、Phonics與中文,程度都明顯的超前當年哥哥的程度。
現在還在進行中的是姨婆準備的小學一年級上學期的國語跟數學教材。這兩項目對路路來說有一點難度了,所以每天Quiet time之前,我會先陪路路把所有今天要做的部份的指示都讀過一遍,並且每一大項目陪她做一題。距離還有兩年才要上小學的路路來說,媽媽很驚奇他學習的胃口已經這麼大了。


勒勒則是今年六月開始,常常跟我說他想要一台電腦學打字。我仔細考慮了這件事情,覺得在這個大環境的影響下,以後他要能夠兼顧聽說讀寫的機會微乎其微了,倒不如訓練他利用拼音學習打字,這樣一方面可以認字練拼音,一方面以後也可以代替「寫字」,這樣的目標或許比教導他寫字還要務實一些。因此,今年六月我們就開始了「用打字做圖畫日記」的計畫,正好利用Quiet Time來執行。每天,我會問勒勒有什麼想要記錄下來的事情,我們討論後,我手寫下內容,並讓他讀一遍,把他讀不出來的字都標上注音。接下來,就是勒勒看著我的手稿練習打字。隨著勒勒想記在日記裡的事情逐漸增多,這每天要寫的是越來越長,感覺很久沒有寫這麼多字了,每次寫這個手稿手都好酸阿!不過也同時心理很感動,知道孩子一天一天長大,觀察事情越來越細緻,也透過勒勒想要記錄的事情,更多的了解孩子的眼光跟看見的世界。
打字印出來以後,勒勒會很認真的配上插圖。這兩頁是我特別喜歡的,畫出了很多細節。勒勒非常期待暑假結束的時候,可以把所有的日記裝訂成冊,變成一本小書。媽媽也同樣期待看到成品,相信這個長大以後看了會覺得特別有意思吧!?

除了勒勒的暑假日記外,另外一個項目就是完成學校帶回來的Fact Book。在學期間,勒勒的老師按照字母的順序,每一個字母都介紹一種那個字母開頭的動物,然後讓孩子們從書上抄下他們想要的句子,記錄在他們的Fact Book上,並為那個動物畫上一個插圖。一年下來,只做到了H-horse。學期末的時候,作業簿讓孩子們都帶回來了,老師鼓勵孩子們在暑假間可以繼續完成。所以我們每星期按照Fact Book裡面的動物清單到圖書館借一本本關於動物的書,我陪勒勒讀過每本書,再陪他找到他想要的句子用標籤紙標出來,這樣他就可以利用Quiet Time把這些句子記下來,並且插畫。
媽媽也跟老師學:只要完成一個句子,就可以得到一張小貼紙。勒勒曾有幾幅圖很潦草、交差了事的畫了。我跟他說這樣好可惜阿!以後留下來看到自己畫的都不知道畫得是什麼,媽媽覺得你應該可以畫得更好,後來他就好認真的畫。我很喜歡勒勒的畫風,總是會有很多細節,很可愛。


勒勒的圖畫經常會結合他在書中讀到關於這個動物的一些特質來畫,像這一幅蝙蝠的圖畫就畫出了夜晚,以及蝙蝠用來定位的超聲波。
 書上說,老虎都是躲在叢林裡面突襲野生動物的,所以勒勒的老虎躲在樹叢中,很可愛的是,所有的樹叢都還長了根。勒勒畫圖的時候很重視細節。

除了這兩個比較大的項目,Quiet Time時勒勒也會做一些基本的中文作業,用得都是姨婆提供的教材。寫字雖然稱不上工整,但是現在寫字比起一年前開始學寫字時,已經熟練許多。勒經常說,每天寫生字跟寫中文習作簿對他來說是最容易的。


真不敢相信暑假已經接近尾聲了。想起暑假剛放第一週時,我有一種快要大崩潰的感覺,尤其是需要一邊跟弟弟纏打,一邊陪伴哥哥、姊姊學習時,真是非常的心力交瘁。經常在哥哥姐姐需要我的幫忙,我卻完全無力分身的情況下自責不已,希望自己能夠更好的堅固每一個孩子的需要。

感謝神所賜的靈感,後來終於達到一種和諧模式:就是哥哥練琴時,請姊姊照顧弟弟;姊姊練琴時,請哥哥照顧弟弟。雖然這樣的方式沒有辦法每次都順利運作,但是確實幫我度過了不少難關。再加上Quite Time的模式,儼然過了一個周間有學習、週末努力玩耍的充實暑假。現在要開學了,倒是有點捨不得孩子都在家的時間就要結束了呢!

很多人不贊成讓小孩「學習」,其實我覺得小孩天生是喜歡學習的,學習帶給他們的歡愉跟成就感,有時候不是我們這些學習胃口被升學壓力破壞、不再能夠享受學習快樂的成人可以理解的。看見孩子因為學會了新東西時發亮的眼神,媽媽心理很滿足。

暑假已經結束了,勒勒完成了整本Fact Book,興高采烈的帶回學校跟Kindergarten的老師分享,自己很高興的說:媽媽,這個留到我長大後看一定很好玩!日記的部分還沒有完成(目前還在打2016/7/23的日記)。我問勒勒說:「既然已經開學了,要不要先不要做日記了?」勒勒很堅定的說:「我想要把它完成,不是說好要做一本書嗎?」孩子的動機,成就一切。看到孩子有把事情完成的決心跟想望,媽媽心裡很欣慰。

Quiet Time有效的解決孩子下午常常無所事事而抱怨無聊的問題,又能夠讓孩子在學習中找到成就感,我覺得真是一很不錯的辦法。

We are ready for the new semester!!

4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How amazing .感謝上帝給你智慧完成一個不可能的任務,相信過去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也必如此。 by the way on the page of zebra , Black not Blake.我有很認真看囉!

Chienchi said...

真心覺的 有一個這樣的賢內助 真是有福 真是遠勝過珍珠

看到勒勒 把完成的Fact Book拿給老師看時 我都流淚了

謝謝妳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阿嬤真的超級認真耶!居然可以挑出媽媽沒有看到的錯誤!太厲害了!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Dear,謝謝你的鼓勵。It means to me more than you k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