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4, 2015

認真的勒勒、可愛的信件

剛開始教勒勒中文的時候,我設定了清楚的目標:只要他能夠聽、說、讀就好,不需要學會寫方塊字。我心裡想,只要他學會了拼音,以後用電腦打字就可以了,不需要會寫。然而,隨著勒勒中文一天一天的進步,我發現他經常用塗鴉的方式試圖想要寫字,對寫字的興趣也越來越濃厚,我又聽朋友說,練習寫方塊字有助於孩子的腦部發育,所以也就開始教勒勒寫字。
勒勒經常聽我跟朋友聊天時會說,不知道勒勒上學以後中文能夠記得多少。頭幾天上學回來,他帶了學校老師提供他們自由創作的紙回來,上面寫著幾個他記得的字,他說:「媽媽,我擔心我把中文忘了,所以自由活動時間我就拿紙練習寫字。」我聽了莞爾一笑,果然是我的孩子阿!這樣認真的性格。
經常我們練習寫字的時候我鼓勵勒勒說:你要好好練習寫字,這樣子以後你上學的時候,如果發生什麼有趣好玩的事情你很想跟爸爸媽媽說的時候,你就可以把它寫下來。就好像寫信給爸爸媽媽一樣。

沒想到上學第二週,勒勒從學校帶回了一個信封,興高采烈的表示是他寫給媽媽的信。一邊拆著信一邊跟我說:「媽媽,『公園』兩個字到底是怎麼寫的?我今天怎麼都想不起來。」信件打開,果然「公園」兩字沒寫對,但他勉強塗鴉了一個有點像「公園」的字樣。勒勒不知道怎麼表達學校的遊戲場(Playground),所以稱之為公園。
再隔了一天,勒勒又帶了一封信回來了,旁邊還畫了一個圖,他說跳最高的這一個是他,旁邊低低的地方還畫了四個人,顯示他們跳得沒有這麼高。我讀了信以後,他給我補充說明:「媽媽,其實我沒有跳很高。」我心裡想,這孩子還挺誠實。接著他又說:「是因為我本來想要寫很多事情告訴你,像是『我今天畫了一幅圖畫』,但是我想不起來畫怎麼寫,想要拼注音又想不出來『ㄏ』怎麼寫。想來想去我發現只有『我今天跳很高』這一句話我每一個字都會寫,所以我就決定寫這一句話。」聽得我哈哈大笑。「高」沒有寫對,不過還猜得出來。

為了增加勒勒寫字的動機,我想了一個點子:把每天都要做的中文習作本改成每天寫一句話,像日記一樣,並且說好了最後要把這篇日記寄給阿公媽媽,當做一封信一樣。起先,確實是大大增強了他的動機,不過大約完成了一頁以後就開始有一點意興闌珊了,但還是在有比較令人興奮的事情發生的時候(例如打扮成牛仔去上學、得到手錶當生日禮物等等),願意繼續寫下去。其實日記裡很多字勒勒都還不識得,也不會寫,但是他偏偏很完美主義的不願意寫注音,非要我教他那個字的國字怎麼寫,那我也就順水推舟,學著國語課本上面教寫字的方式一筆劃一步驟那樣的給他寫一個「寫字說明書」。勒勒很喜歡拼Lego,我跟他說這個「寫字說明書」其實跟Lego是一樣的道理的,一個步驟一個步驟來,就可以完成。這個說法對他來說似乎很有幫助。
這封「日記」信,我覺得特別有意思。不但練習寫字、還可以記錄下生活點滴,更可以寄給阿公阿媽讓他們分享我們的生活與參與勒勒的學習。

收到妞妞姊姊的生日祝福圖畫以後,我也很積極的鼓勵勒勒給妞妞姊姊回一封信。特地幫他把生字格印在漂亮的信紙上面了,這樣子寫起來更有成就感一些。
在沒有什麼中文大環境薰陶、家裡又有兩個年幼的妹妹和弟弟的條件下,這一路上教勒勒學中文經常是需要咬著牙才堅持得下去的事情,但是看到勒勒可以學以致用的在學校寫信帶回來,我真是為孩子認真學習的態度、學以致用的精神感謝神。

要怎麼讓孩子扎實的學習卻又能享受學習的快樂,一直是這一路上我最艱難的挑戰。求神給我智慧,知道怎麼讓孩子在快樂中繼續的學習,不要扼殺知識能給他帶來的喜悅。

3 comments:

丸子 said...

變成一種遊戲真是太讚了!
我小時候常常和表姊表妹書信往來喔!這些充滿了注音的書信現在被我收藏成冊,雖然信件內容很短,都是問你好嗎,以及祝你健康快樂等。但是上面稚嫩的字,就像現在回顧小梨子牙牙學語時的影片一樣充滿回憶,超讚的呢!

丸子 said...

不過,我小時候真的很多字用注音耶!勒好強,會寫中文字那麼多。

Hsu hsiuchen said...

勒勒認真學習的精神,一來自基因,二來自母教! 阿嬤站起來給妳們拍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