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9, 2015

金蘋果落在銀網子裡

我是一個直腸子通到底的人。從我很小的時候開始,我的外婆跟媽媽就經常說我很「條笛」(台語),不然就是說「修貴笛」(太直)。所以神給我量身訂做一個兒子,時刻提醒我說話要有藝術。

清早起來,勒勒換好了上學的衣服赤著腳跑下來了。看見他赤著腳,我說:「勒勒,趕緊去把襪子穿好然後下來吃早餐。」話才說完,勒勒當場哼哼哀哀的發怒起來(一邊兩腳著急交替跺腳一邊發出「哼~哼~」聲,這是勒標準的蓄勢待發的發怒前奏)。

每天清早起床我總是像打仗似的,一邊張羅早餐、一邊張羅路路穿衣服綁頭髮、還要顧上龍龍吃輔食,有時還必須要在爸爸出門前把午飯先張羅就緒。在這樣的混戰中,再加上一隻暴走的五歲迅猛龍。想之當然爾,在這種大怒之中不但不會自己去穿襪子,還會哼唉發怒怎麼叫也不吃早飯,一路可以鬧到要出門上學,搞得一屋子烏煙瘴氣。 

為此,媽媽我深思以後對兒子說話一定要更有智慧才行。想起在書上看到的招術:要先稱讚之後才能夠點出問題所在。

下一次,同樣的場景再現:勒勒換好了上學的衣服赤著腳跑下來了。

媽媽我彷彿是見招拆招的武林高手般跟勒勒說:「哇!勒勒早安,你真棒阿!自動自發穿好衣服。好可惜忘了穿襪子,趕快上去穿再下來吃早餐。」這番話說完,媽媽我心裡暗自得意。沒想到勒勒又當場哼哼哀哀的發怒起來,一邊生氣一邊叨唸「不是這樣,不是這樣....」

這孩子真的很費心費勁阿!我話都說得這麼有技巧了,還不行!

苦經多次教訓之後,媽媽今天總算試出了好招式了。

勒勒換好了上學的衣服赤著腳跑下來了。我上下打量了勒勒一番:「哇!勒勒你今天衣服褲子搭配得真好阿!灰色的條紋上衣加上灰色的褲子,看起來簡直太配了。要是可以配上一雙灰色的襪子,那不是太棒了嗎?ㄟ,你是不是有灰色的襪子阿?」我話還沒有說完,勒勒已經蹦蹦跳跳的興奮衝上樓「有!有!有!我去拿。」沒兩下子好不得意的穿著襪子跑下來給我看,還笑嘻嘻的洗了手上桌吃早飯。

套一句朋友的話說:「你說我養孩子容易嗎?

勒勒從小就顯出明顯的特質,倘若我能夠在一件事情上徹底的說服他,給他足夠的動機,他肯定做得妥妥當當、乾乾脆脆。但倘若對一件事情沒有足夠的動機,你就算是跟他拼上了性命,也不一定能夠讓他照你的意思做。

與勒勒對話時我經常想起聖經上說的「不要惹孩子的氣」。神給了我一個很特別的孩子,訓練我說話不能亂說,要有智慧。

我曾經想過,這樣子遷就孩子講話是不是太寵孩子了?應當好好把他教訓一頓「媽媽不過是請你去穿襪子,亂發什麼脾氣」。相信我,我不是沒有這樣做過,只是搞得全家雞飛狗跳,誰也沒好處,更糟糕的是,下一次同樣的戲碼繼續重複上演,很顯然的,教訓一點都不管用。

一句話說得合宜,不但可以省下我半小時以上馴服一隻暴走迅猛龍的精力,還可以讓一家人有一個歡快的早晨來迎接新的一天,我何樂而不為呢?

5 comments:

丸子 said...

勒真是來磨練妳的 讓你以後變成說話大師 甚至幽默大師喔

丸子 said...

請問這跟金蘋果銀網子有何關係 請解析:-)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言25:11

Anonymous said...

你看,我就是要向你學習説話和這種心轉法,我就是會大吼福樂穿襪子是你的事欸,不然不要穿連鞋子都不要,這樣去上學啊,莫名其妙!爛蘋果放在破網子這種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洪阿穗,我也一天到晚爛蘋果掉在破網子裡,一天到晚的,真的。

你的留言總是可以讓我放聲大笑,太謝謝你。

我們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