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2, 2014

攀岩好手

最近帶勒勒去試試攀岩,朋友驚奇的問我:「你怎麼會發現勒勒喜歡發現攀岩的?」

在我的記憶裡面,勒勒一直是一個超喜歡攀爬的孩子。在剛學會扶東西站的年紀就開始超級喜歡攀爬,攀著嬰兒防護欄就往上爬,也曾經險象環生的想要從High Chair爬到餐桌上,導致像座橋一樣的掛在餐桌跟High Chair中間。最驚人的紀錄是在九個多月的時候,從只能露出一個腦袋高的Crib裡面爬了出來,硬生生的摔在地上,嚇得媽媽再也不敢把勒勒放在嬰兒床裡面。

為了確認我的印象是正確的,我特地複習了一下勒勒小時候的照片,果真證據確鑿。

這是八個月的勒勒,才剛學會扶東西站起來,就整天趴在廚房門口的圍欄上面,當時我為這張照片下了「小小蜘蛛人」的註解。
九個月多、未滿十月之時,勒勒就開始展現無窮的攀爬潛力,也就是在這個時期從只能露出腦袋的嬰兒床裡面「跳出來的」,用得就是下面這招攀爬的功夫。這張照片照得不是特別清楚,但是勒勒的兩腳都是踩在椅背上的,試圖在往上爬。
下面這張照片則是勒勒正在試圖突破媽媽在書桌前面的房防護,想要看看爸爸到底在桌上作什麼?
 十個月多,未滿十一個月時期,一樣是用盡辦法想要衝破防線。

十一個多月,還不會走路的勒勒攀爬技術更上層樓,越爬越高,越站越穩,會自己找窄小的使力點,讓自己往上爬。



一歲生日那天,勒勒還在家裡上演了一出攀岩特技,當時用Skype連線的姊夫、姊姊,跨海見證了他神乎奇技的攀岩特技,我因此寫了一篇「攀岩高手」的紀錄,裡面有爸爸即時錄下的精采片段,當時還不會走路的勒勒已經可以爬得又高又穩。

十二個多月時,勒勒已經從普通的攀爬姿勢成了這種特技型的飛躍方式,經常險象環生。

這樣愛攀爬的特質一直繼續延伸,從好小的時候就在公園裡面對各種可以攀爬的鐵架充滿了興趣,稍大就積極的玩起了公園裡簡易的攀岩牆。
阿~這前言真的是講得太常太長了,但是在回顧這些照片的過程中真是有很大的樂趣阿!許多開始有點模糊的歡笑記一一湧現,尤其是那段「攀岩高手」的影片讓我開懷的笑了好久,看著身旁五歲的勒勒,真是驚嘆時光飛逝,忍不住就想要把它集結起來做成記錄。

總而言之,投其所好的,媽媽決定帶勒勒到YMCA試用攀岩牆。

YMCA有很完備的設備,換上攀岩鞋、綁上吊帶、帶上安全帽準備開始挑戰兩層半樓的攀岩牆。個性謹慎小心的勒勒開始爬之前看著我說:「媽媽,大哥哥的繩子綁著我,所以我不會掉下來,對嗎?」這是我先前帶勒勒來參觀時,他看了場地後說這牆太高了,危險,我不要爬。後來我跟他解釋這種攀岩是安全的,因為下面有人會拉著繩子保護你。勒勒對各種危險的狀態很有警覺性,讓我非常高興,我總擔心孩子長大了以後會去參與什麼危險的極限運動,這樣媽媽的心臟真是承受不了,看來在這一方面勒勒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帶勒勒來攀岩之前,我已經來探勘了幾次,也請教過YMCA的孩子的攀岩教練。當時教練說3-5歲的孩子剛開始攀岩的時候大約就是爬到成人手舉高的高度的範圍內,差不多像是這樣。這位大哥哥在下面做勒勒的Belayer。
勒勒爬得不只這樣,大約一路爬到一層樓高的地方,他低頭往下一看,給自己嚇著了就說:「媽媽我想要下來了。」下來以後,雙腳著地又望著上看,馬上說:「媽媽,我還想上去。」第二次往上爬似乎就沒有什麼遲疑,只是遇到瓶頸時會在上面問我說:「接下來呢?應該踩那一個?」一路爬至快要二層樓高的時候,低頭看了一眼說:「哇!好高喔!」
第二次就一口氣爬到了頂端。真不是蓋的!媽媽的本事也就只有這樣而已。沒想到勒勒人一落地又說要再爬一次,我以為他這一次肯定半路就會累得要下來了,因為上一次我來試爬的時候(是的,我真是做足了功課的媽媽),爬了一趟下來以後就覺得絕對不能再爬第二次了。看著他又順利的第二趟攻頂落地,我已經從一個驕傲的媽媽,變成一個很敬佩他的媽媽了。
接下來,勒勒問我說這麼多條線,其他條線是做什麼的?我跟他說是難度比較高的路線,小傢伙躍躍欲試。大哥哥就給他換了一條第二簡單的路線,這雖然說是第二簡單的路線,但是媽媽我都沒敢試過,因為最簡單的路線對我來說都已經有點吃力了。這一次一路爬到頭頂上那個黃色的岩塊時就說要下來了。
爬完了這一趟,又回過頭來要求要再爬一次簡單的路線,小傢伙體力真的是很驚人阿!媽媽真是佩服的五體投地了,希望能夠消耗足夠的體力,晚上好睡一點喔!

下面是勒勒攀岩初體驗的影片,因為覺得很難得,所以雖然捨不得做成快轉影片,還是照原本的速度記錄下來,因此影片做得比較長一點,請耐心欣賞。



2 comments:

丸 said...

真是厲害 以後是否會變成攀岩高手呀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丸,其實我心理擔心他真的成了攀岩高手。室內這種安全的玩一玩鍛鍊肌肉、消耗體能就好了,戶外那種攀岩,我心臟可能受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