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3, 2014

媽媽科學教室:酸鹼、慣性、浮力、作用力與反作用力

這些小實驗很好玩,帶著孩子作實驗,自己也可以有很多學習喔!既然媽媽自己沒有什麼太多自我成長的機會,那麼就利用陪孩子玩的時候來自我成長吧!也把這些找到特別適合孩子小實驗記錄下來,這樣其他有需要的媽媽也可以做參考喔!

一、酸鹼測試
在孩子作實驗的書上面讀到,原來用紫色高麗菜(美國人經常切絲來做生菜的)打成蔬菜汁在將纖維濾掉以後,就是最好的酸鹼指示劑。紫色高麗菜汁本來是紫色的,遇到酸性物質就會變成粉紅色或紅色,遇到鹼性物質就會變成藍色或綠色。可以先用醋與小蘇打粉做出酸性與鹼性的樣品顏色,接下來就可以測試其他有興趣的溶液了。

二、慣性
這是一個說服小朋友為什麼坐車要綁安全帶的好實驗喔!


三、浮力
給小朋友一塊粘土和一臉盆水,原來一整塊粘土會沈到水裡面,但是如果把粘土做成船的形狀就不會沉下去了耶!所以決定會不會沈到水裡的不是「重量」而是「形狀」喔!

四、作用力與反作用力
姊姊寄給我的一個連結裡面介紹了這個超級好玩的遊戲/實驗(作媽媽的可以彼此交換這些資訊真好),勒勒為之著迷,媽媽示範過後還自己又接著玩了好久好久。方法很簡單,我已經在影片裡面寫下了說明了。孩子用來打氣球的那個打氣機器其實是一個吸鼻器,謝謝阿思給我介紹一個這麼好用的工具,不但吸鼻子的功能很強大,用來讓孩子自己打氣球更是完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