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2, 2014

心碎

孩子:

今天,四歲半的你輕而易舉的讓看似勇敢理性的媽媽心碎了。

前天我們一起訂立了規則:倘若玩具在睡覺的時候沒有收好,讓媽媽來幫你收拾的話,媽媽就要把玩具沒收到車庫裡,沒收兩天以後才能夠放出來。前天我們試行了一次,你看到媽媽把玩具沒收進大箱子,就著急來把玩具從箱子裡面往外搬,媽媽也就再給了你一次機會,並且再次跟你強調我們的規則。

昨天晚飯前,你的火車玩具沒有收好,媽媽提醒你,你說睡覺前你一定會收。晚飯後、睡覺前,媽媽都提醒你了,但是你還忘了。你上床睡覺以後,媽媽照我們約定的把火車收進車庫裡的「沒收箱」裡。

今天下午,你突然想起了火車。你問我「火車呢?」我反問你:「你覺得呢?」你露出有一點不好意思的表情說:「被沒收了嗎?」看來你很清楚我們的遊戲規則。大約不到一分鐘以後,你開始大發脾氣,阿嬤教你生氣的時候可以拿玩具啾啾鎚打地板發洩情緒,但你氣極了,所以拿鐵鎚來打我。這違反了我們另外一個規定:無論多麼生氣,都不可以傷害別人。所以我帶你到房間裡,並且告訴你照規定你安靜下來以後,我會開始計時四分鐘,等你完全冷靜,我覺得你應該為打我跟我道歉。

四分鐘以後你安靜下來,我到你房間看你,跟你說我知道火車被沒收你很懊惱,但是你不可以出手打媽媽,你也跟我道歉了。我們再一次複習了我們設定的規則,你也承認是你違反規則,但是再一次談到火車被沒收,需要兩天以後才能放出來這件事情,你先是委屈的癟嘴,隨之再一次情緒激動的開始搥牆、跺地、踢門、櫃、暖氣,媽媽始終陪在你旁邊,用沉穩的語氣跟你說,媽媽知道你很生氣,但是現在發脾氣是最好的方法嗎?兩天以後火車就可以再拿出來玩了,下一次有沒有什麼更好的方法可以避免這種事情?你沒有辦法冷靜下來,最後氣極了,又拿起了愛的小手作勢要打媽媽。看著情緒失控就動手動腳的你,媽媽很挫折,心理不斷的在檢討媽媽為什麼會把你教成這樣?到底是哪裡做錯了?你一直沒有辦法冷靜下來,因此媽媽只好跟你說,你必須要留在房間直到你可以安靜下來。

你站在房門口,又是一陣怒吼,憤怒的亂踢亂打東西。然後你開始說狠話:「我不給你吃東西了!你把火車還給我,不然我不給你吃東西,你選一個!要是你不把火車還給我,下一次你要吃東西我就不准。」媽媽心裡檢討著你是在哪裡學會這種威脅式的說話方法?平常爸爸、媽媽有這樣對你說話嗎?媽媽還沒有想出個頭緒來,你突然大聲的說:「我以後不要跟你住了。」

是的,媽媽清楚的記得,去年七月你曾經跟媽媽有過一段這樣的對話,媽媽還特地把這段對話記了下來。

某夜睡前,勒問我:「媽媽,為什麼你要跟爸爸睡,不陪我和妹妹睡?」

我趁機跟他解釋了神設立婚姻就是要二人成為一體的道理,以後他長大了,也會找到一個很相愛的女孩,到時候他要離開我們,跟妻子一起住,就像爸爸媽媽一樣。

勒勒有點憂心的問:「為什麼我要搬出去?我喜歡住在這裡。」
我趕緊安慰他:「你長大獨立要學會照顧保護太太跟孩子,就像爸爸一樣,這樣爸爸媽媽才會放心。但是爸爸媽媽可以常常去看你,你也可以常常回來看爸爸媽媽。」

勒勒安靜了好一會兒突然說:「媽媽,我想到一個很好的辦法。我會買一個房子住在你隔壁。」次日出門時,勒勒指著鄰居家鄭重其事的告訴我:「媽媽,我長大會把Gobby阿姨的房子買下來,住在你們隔壁。」

親愛的勒勒,媽媽很好奇,長大以後的你,還會這樣想嗎?但無論如何,三歲半的你那真誠篤定的宣言真是溫暖了媽媽的心

我心裡想著,你將近一年前說過的話,你還記在心上嗎?你看我似乎有一點受到你這句話的影響,又接著說:「我以前不是說過要住在你的隔壁嗎?但是我現在決定不要跟你住了,我要搬到很遠很遠很遠的地方,我要搬到台灣,找一個空房子住,你就看不到我了!」孩子,媽媽從來沒有天真的認為,等你長大還會想要住在爸爸跟媽媽的附近,因此,不是因為你說的這句話的內容傷害了媽媽,而是因為你眼神裡的那種憤怒與憎恨,讓媽媽在一瞬間徹底的心碎了。就站在你面前,彷彿在出賣我的堅強似的,眼淚不爭氣的淌了下來,我盡可能的冷靜的對你說:「如果你要到媽媽看不到你的地方,媽媽會很想念你,也會很傷心,但是我們還是要照我們的規定,火車還是要沒收兩天。」偎在媽媽身邊看著你大發脾氣的妹妹抱著媽媽的腿說:「我以後要跟媽媽住,因為我愛媽媽!」我帶著妹妹離開你的房門口,留下繼續在房間裡全打腳踢又吼又叫的你。

媽媽第一次體會到,原來一個做媽媽的心這樣容易就受傷,彷彿在養育你們的過程中,就不知不覺把自己的一顆肉心暴露在極大的危險當中,你們只要輕而一舉就能使之鮮血淋漓。接下來的幾個小時之內,媽媽只要想起你的眼神、口氣與態度,就怔怔的流下淚水。媽媽手裡懷抱著龍龍,看著好小好小的他,想著媽媽是怎麼沒日沒夜的、沒時間睡覺、來不及吃飯,彷彿是拼性命般的把你從像弟弟這樣一個超級小嬰兒養成一個小男孩,媽媽嘔心瀝血付出幾乎自己所有的心力照顧教養你和妹妹,而你為了小小的火車可以對媽媽生出這麼大的憎恨與憤怒,讓媽媽深深的覺得挫敗、為自己感到不值。而事發之後半小時以後,你已經完全忘記了這件事情,又是每几分鐘就喊著媽媽幫你這個、幫你那個的。

媽媽當然知道你還小,媽媽當然知道你說氣話,但媽媽深深的震驚於自己這樣容易受到你的傷害。

晚飯以後,媽媽問你:「今天你跟媽媽說的話是認真的嗎?還是只是很生氣說的?」你說:「只是很生氣所以這樣說的。」媽媽跟你解釋,人不可以生氣的時候就亂說話,因為你覺得你說了就算了,但是你傷害了別人,別人也可能當真的,這樣你就要承受很大的損失。例如你因為很生氣就隨便跟最好的朋友說「以後再也不跟你玩了」,結果等你氣消了,想要跟別人玩了,好朋友因為你說的話很傷心,就真的再也不跟你玩了,這樣你是不是會很傷心呢?你似乎明白過來的點點頭。媽媽希望你記住,就像聖經上所說的,舌頭雖然是百體中最小的,但是能汙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

媽媽想起鄰居Amy阿姨說過,Cade哥哥小時候曾經因為很生氣就跟Amy阿姨說希望阿姨被抓去關監牢,Amy阿姨當時非常傷心拿起包包就走出了家門,她當時心裡特別絕望,覺得以後Cade哥哥肯定要變成一個不良少年或是罪犯,當時Cade哥哥就像你一樣只有四歲多,如今Cade哥哥已經13歲了,是個彬彬有禮的小紳士。媽媽也想起Ning阿姨說過,Betty姊姊五歲的時候,經常放學回家大發脾氣就對著Ning阿姨大喊"You are the worst Mom in the whole world!"然而媽媽也清楚的記得,有一次媽媽問Betty姊姊在這世界上她最愛誰?Betty姊姊毫不猶豫的說"My Mom!'媽媽想起了阿姨們曾經分享過的這些場景,知道這一切將只是你成長過程的一小部分而已,也意識到自己這麼容易因此而傷心是非常傻氣的事情。

感謝神!幫助媽媽認識到自己在教養這條路上的限制。不論媽媽多麼多麼的努力,教養這條路上依然有太多媽媽沒有辦法做得好的地方,媽媽只能懇求天父親自在你的心裡面動工,修補、填滿媽媽沒有辦法做好的部份。

媽媽希望有一天你能夠讀懂這封信的時候,已經能更加懂事的明白:在你眼中看起來什麼都可以替你解決的媽媽其實是很脆弱、很需要你珍惜跟體貼的。

媽媽也替你禱告,盼望你能夠活出聖經中教導的「生氣卻不要犯罪(以弗所書4:26)」的生活,更要操練「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雅1:19)」的生活方式。

愛你的媽媽 記於2014/5/22

9 comments:

丸子 said...

看了也不禁跟著流淚了
為人父母的心真的是既堅強又脆弱
抱一個..

Chienchi said...

臭男人,把我的女人弄哭了,看我怎麽教訓他。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可愛的老公,你太好笑了!

RSL said...

親愛的涵如, 好久沒來拜讀你的blog, 今日一讀果然獲益良多! 我覺得你已經把小孩教得很好很好了, 教養孩子真的是一門大學問, 我自己也常常處於反省的狀態。我實在沒有甚麼資格提供意見, 我只是一個念頭覺得勒勒這樣做是不是也跟家中多了新成員有關呢? 雖然不是第一次當哥哥了, 但是家中又添小弟弟, 當大小孩的那一個應該也會或多或少在心理層面感覺到壓力, 跟做爸媽的一樣。我在想他這些舉動可能是因為想要媽媽的注意力, 又生氣媽媽的愛跟時間又要分出去一些些給弟弟了吧 (所以才想自己搬出去住?)。可能是因為我自己是老大, 所以對當老大的感受比較sensitive一點啦! 因為老大也是需要pampers的, 除了要讓弟弟妹妹之外, 我們也想要更多愛的 :) Again, 我只是猜的啦~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親愛的書璇,謝謝你的留言與提醒。我相信你的推測是很有道理與可能的。勒勒是一個極為敏感的孩子,生路路的時候,我們在他身上花了極大的功夫,盼望他不要有任何失落的情緒,並且能夠跟妹妹相親相愛。龍龍出生這一段日子確實是比較挑戰,路路龍龍相繼生病,我們真的是非常的心有餘力不足,勒勒表現比我預期的成熟很多,讓我非常欣慰,但是我想他同樣也承受了你所描述的長子的壓力。謝謝你這麼認真讀我的文字,還給我這麼中肯的提醒。:)你們都好嗎?我時常想起你跟信源。

RSL said...

我們都還好阿。我真的很享受當媽媽的感覺, 信源我想也很享受當爸爸的感覺, 你要繼續寫喔, 這些對我們這種經驗不足的爸媽真是一大福音, 我已經很有沒有閒情逸致坐下來寫文章了, 唉! 你們甚麼時候可以計劃來LA玩一下, 我們就可以一大陣仗出門玩喔~

Hsu hsiuchen said...

關於這個火車被沒收的事,我是見證者,那天傍晚,勒勒一直等我,希望我和他一起玩火車,可是我就是抽不出空來陪他,同時我也忘了確實告訴他,我實在沒空,只是敷衍他,所以他一直沒有去收起來(我也沒想到後來他的火車被沒收了)我想我對情勢判斷錯誤,也造成他的期待一再落空(隔天,我有空了,準備陪他玩小火車時,他興沖沖要去拿小火車,卻找不到,發現被沒收時,大大失望~~引爆的情緒很嚇人。這孩子一點都不含糊,也因為這個優點使用過度,就一點都沒有彈性與調適能力~這是我比較擔心的。
那天他大發脾氣,我本來不敢介入,後來忍不住去了他房間,我告訴他:世界上有太多事都不能如我們的意,阿嬤也有很多不如意的事,似乎超乎他的年齡所能理解,但沒想到她很認真的問我,有什麼不如意的事,我舉了三個給他聽,他似乎聽進去了,慢慢的嶄露輕鬆的表情,我告訴他兩天馬上就到了,阿嬤可以陪你玩,他還很認真的看著月曆數著阿嬤還有多少天可以陪他玩。 後來露出笑容了!
涵如這篇文章看得我好心疼,一直落淚,做母親的事事上最傻也要最堅強的角色,當你已盡力傻傻付出,但實在仍然不完美時,還要遭到孩子的誤會譴責背叛,此時,只有堅強面對。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書璇,真的,絕對會是一大陣仗....期待有機會一同去玩的日子到來...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常瑜,你說山哥也會說氣人的話阿?真是辛苦你們為父為娘的了。就像你說的,孩子真是幫助我們更多明白我們與父神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