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4, 2013

分享:東雨四歲遊戲套書(六書)

勒勒兩歲多的時候我們在網站上給他買了日本Kumon的兩本練習冊,一本是My First Book of Tracing,另外一本是My First Book of Cutting。勒勒愛不釋手,總是吵着說「要做作業」,指得就是要做練習冊裡面的描線、剪貼活動。因此回台灣時我特地到書局想找一些可以動手操作的練習冊。確實,依照學習的理論,經過實務操作的學習是最有效率的,我想也最能激發孩子的學習樂趣。

當時買下了一本「東雨的3歲邏輯對應貼貼書」。因為在書局裡面包了封套,只能看着封面封底推測內容,因此只買了一本,但也因此發現了這一系列設計用心的練習冊。

因此當今年在丹爸那裏看到「東雨四歲遊戲套書」這個包套時(比我在書局單買一本划算太多了) ,就很開心的給勒勒買了一組。
這本邏輯對應貼貼書與我當初買的三歲那一本是一同一系列的。每一頁有各種各樣的題目,讓孩子撕下貼紙來作答,對於運筆還不是很順暢的孩子,這樣的作答方式充滿了樂趣。孩子本來就好喜歡撕貼紙、貼貼紙,配合上各種知識的學習特別吸引勒勒。題目包羅萬象,包括認知、空間、邏輯、觀察、辨識、注意分類、數學、組合、判斷能力等等。我把內頁隨性拍了幾頁下來提供有興趣的媽媽參考。
其實每一本練習冊都有不少重複的題型,每本六十多頁。透過不同的方式問同樣的問題罷了。其他這幾本的內容還包含了中英文識字、數學能力(算數、形狀空間)、發揮創意動手做勞作、生活應用(看時間)等等。之前只有一本的時候我們總是很捨不得一口氣做太多,這下子有這麼多本,可以做個過癮了。每一頁的圖片與設計都很可愛、清晰,很適合孩子。



這些練習冊就讓勒勒挑着有興趣的先做(同時也一邊幫他鑑定難易度),有時挑到太難的,他會有些挫折,因此我都盡量幫他選接近他能力範圍的先做,讓他每次想到要做這些練習冊都是興高采烈的。另外就是每次都要在他意猶未竟的時候就收起來了,千萬不要讓他做到煩了、覺得沒意思了。

最後這一本是很傳統的迷宮遊戲,但是因為他是N次寫的,我覺得這個設計特別的實際,也是這一套書裡面,我覺得勒勒最能夠獨自操作的。一拿到的那天,他就一口氣做了大半本,樂此不疲。迷宮通常有一個故事主體,通常與童話故事有一些關係的。 這除了可以讓孩子練習認知以外,我覺得也是一個很好的運筆練習,因此我都教勒勒不但要走對路,而且不要「撞到牆」。


勒勒三歲十個月開始使用這些練習冊,雖然沒有都使用,但感覺還蠻適齡的。我想倘若他沒來得及做完就進步到超過這個程度,那麼就留着讓妹妹接著做。

我覺得買着這樣的書籍對做父母的也是一項很大的挑戰喔!就像大多數的書需要共讀一樣,我覺得這些練習冊也非常需要爸爸媽媽投入時間來陪伴孩子做。不是那種丟給孩子讓他亂撕亂黏亂塗一場,最後扔在一旁那樣。因此這些教材實在不起什麼代替爸爸媽媽陪伴孩子的作用,反而是需要投資更多時間的。

5 comments:

花花 said...

海运的书终于都到了啊,看着很好玩的样子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花花!你出現了!!這海運的書到了我們都興奮得不得了。還有很多繪本,勒勒跟路路都很喜歡。

Hsu hsiuchen said...

涵如是愛書的媽媽,妳的孩子們有福啦!

Hsu hsiuchen said...

涵如頗有乃母之風,愛買書給小孩!

Unknown said...

sheldon最近终于开始愿意听我讲故事了,我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