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0, 2011

兄妹

帶路路回家以後,勒勒的生活似乎不再像以前一樣無憂無慮了。媽媽實在很心疼本來就超級敏感的勒勒要適應這種種的挑戰,同時,也很頭痛勒勒面對這些挑戰出現的種種「症頭」。

自從懷上路路以後,我心裡最大的擔心一直是敏感的勒勒能不能快樂的、順利的轉換心態成為一個哥哥。

早早就閱讀了書上怎麼幫助他成為一個好哥哥的資料,並且認真的照書上各種建議進行:包括提早把妹妹將要使用的勒勒東西都提早半年以上收起來,以免他認為妹妹搶了他的東西;給他看他自己小時候的相本跟他說明他小時候的種種;讓他抱抱摸摸媽媽肚子跟妹妹建立感情(他總會拍拍媽媽的肚子說:妹妹乖乖!我是哥哥);準備好「妹妹要送給哥哥的禮物」放在到醫院的行李裡面;給他閱讀各種各樣媽媽準備到醫院待產的書籍(每天至少講一本),並且一再重複的跟他沙盤演練爸爸要帶媽媽去醫院以後會發生的事情。

猶記得上醫院前,我把所有給他講過關於媽媽待產、妹妹出生、他將成為大哥哥的書籍堆在茶几上,特別跟媽媽說我不在的時候可以給勒勒講這些書。臨關上家門前,勒用一種有一點迷惑又一點失落的表情看著我,他沒有哭也沒有叫,我給他揮揮手跟他叮囑要乖乖聽阿嬤的話後關上了家門,他看著我的那個樣子讓我不捨極了,想想覺得真是荒唐,不過是去醫院待個幾天罷了,我怎麼難受得好像要相隔一年半載之類的,不過我想當時我心理隱約的感受到我們帶著妹妹回家以後勒要面對的挑戰,因此覺得特別心疼。

到醫院看媽媽和妹妹的時候,勒勒的表現比我預期的更棒,很熱切的看著路路喊「妹妹」,也似乎很滿意妹妹贈送的Thomas汽球。


妹妹加入我們的生活以後,勒有很多大哥哥的好行為。妹妹哭了,勒勒會照著媽媽教的體貼的說「不哭不哭,哥哥在這裡。」也會輕輕的給妹妹拍拍。

會爭取要抱妹妹,還會自己說「輕輕的」。也知道在妹妹旁邊走路的時候要小心,不要碰到妹妹。
會主動拿玩具逗妹妹玩,也好喜歡唱歌給妹妹聽,拿故事書給妹妹看(雖然玩具跟書本常常快要掉到妹妹臉上,讓媽媽好不緊張)。這是勒在拿他喜歡小魚布偶逗妹妹的模樣。
我想在勒的心裡深處也有他的糾結:一方面想要做一個好哥哥,一方面又覺得失落。聽他自言自語的重複媽媽之前給他講的故事的片段,例如:妹妹還不會吃冰淇淋、勒勒長大可以吃。媽媽理解他這樣的行為是某種自我安慰與說服自己心態平衡的方式。我回到家的第一天一手抱著妹妹一手在吃月子餐,坐在我右手邊的勒勒突然發狠的打起我來,我問他為什麼要打媽媽,他情緒很激動說不出來由,只能噘著嘴說「要打媽媽、要打媽媽」,打了一陣子以後又可憐兮兮的說「要媽媽抱抱,媽媽不要抱妹妹」。出院回家的這幾天,夜裡他常常坐起來大叫,一邊哭一邊喊No No No然後把枕頭棉被娃娃拿起來丟,感覺好像在宣洩某種憤怒。

本來不是很喜歡喝奶的勒勒,看到媽媽總是在給妹妹餵奶,最近總是吵著要喝奶。不單只是喝奶,他還要求一定要用奶瓶喝。時不時會要求媽媽把懷中的妹妹放下,要媽媽橫抱他在胸前餵他喝,就像妹妹的姿勢一樣。經過兩三次這樣的經驗,他發現如果他要求,他也可以得到一樣的待遇,似乎心理得到很大的安慰,有時願意開始自己拿著sip cup喝奶就好。
最近在餵妹妹的時候,我就讓勒幫忙拿妹妹的奶瓶,或是讓他拿奶瓶餵他的娃娃Elmo。幫助他從「他也要用奶瓶」的角色轉變成「他可以幫忙餵奶」的角色。

除了模仿妹妹喝奶,在勒勒特別愛睏的時候,他也時常堅持要坐妹妹的Swing與Bouncer。我們時常擔心小小的Swing與Bouncer根本承受不了勒的重量了,但是拗不過他堅持要坐,又擔心不讓他坐會有其他的症候出現(不被滿足轉而攻擊妹妹),也就讓他在上面過癮。後來我們把他喜歡的搖木馬放在妹妹的秋千旁邊,每逢他又要坐秋千,就跟他說請他搖木馬給妹妹看,妹妹還不會搖木馬,妹妹一定覺得他很厲害之類的。經過這樣的方式,這個症頭似乎稍有緩解。
除此之外,還有讓爸爸媽媽更頭疼的。勒開始堅決拒絕使用尿布,我們想說難道他是想要開始使用馬桶所以不穿嗎?卻也不是!他同樣拒絕坐馬桶,抱到馬桶上就會大哭、全身挺直、抵死不從。洗完澡以後拒絕穿衣服尿布、睡前或是夜裡常常把褲子尿布衣服通通脫光,如果試圖要幫他穿回去就會引起大哭大叫、拳打腳踢,CC跟我常跟他奮戰長達一個小時,就單單只為了幫他穿上尿布。有一天半夜突然大哭,把尿布脫了,好說歹說他都不穿上(佐以暴風雨般的狂哭與拳打腳踢),隨後在床上尿了一灘,把自己的衣服、棉被、床單、床墊拳都尿濕了。每次要給他換尿布或是帶他去尿尿,他都會不斷的重複「要尿床上!」

妹妹出生以後,我們所面對的不再是照顧新生兒的挑戰而已,而是怎麼平衡兩個寶貝的需要CC和我常常在「心疼勒勒所需要面對的挑戰」與「被他逼得耐心全失」的兩大極端中擺動。自認為極有耐心的我倆,常在勒的連續挑戰之下幾乎被逼到失去控制的界線邊緣。

孩子是神托管給我們的產業,願神繼續幫助我們,做祂忠心的管家。願神施恩憐憫、賞賜智慧,幫助我們成為更好的父母。

7 comments:

Kit Leong said...

看妳認真的記錄分享,深覺這是一個困難的任務... 妳們要加油啊!

Hsu hsiuchen said...

外婆:在阿公阿嬤陪勒勒的過程,感覺他是很有教養的孩子,無論從事任何活動:看足球賽、上音樂課、Shopping 用餐、上廁所等
一切都非常流暢!
只是在活動的某個時間點會抬起頭問我:媽媽呢?爸爸呢?
看來他的失落是來自爸媽對他的注意力減少。所以爸媽是他情緒發洩的對象。對阿公阿嬤,他並不會有這樣的反應。
人生是一串不斷失落的過程,我們每天都得面對不同的失落:這就是生命!教他學會面對失落吧!這是人生的必要功課!心疼的爸媽!

Yuen Tsai said...

奇怪,妳不是該忙得不可開交的坐月子,怎有時間深刻記載雙子媽媽的難處? 考驗才剛開始,但我仍深信老二是我們能給老大最珍貴的祝福,孩子終究會慢慢長大,學習分享,學習和弟弟妹妹同手同腳的長大的過程也將是他們一生最珍貴的資產(看看妳我姊妹倆不就是這樣嗎?)一切都是值得的,you've done what you can do, let go and let God, he is in charge for everything. Keep my fingers cross for you and your precious babies.

Xinxin Liu said...

我很理解你的 心情,就算是我贝贝很懂事的女孩,你想让她做到姐姐的样子(你所刻画的模式)也不容易,她需要承受和适应的远比我们想象的多,这是一个到两个的过程,也是孩子长大的过程,不用过分担心老大的感受,不然你会很累,效果也不见得好。你所需要的是调整自己的心态,好好保养,有更多的精力对付以后的日子。。。。。。

二嫂 said...

23 9月 11, 13:10
二嫂: 別緊張!! 勒的反應是正常的>_< 竣當哥哥時也是這樣!!重點是別忽略他,凡是都要讓他也加入,媽媽忙時爸爸更要愛他!!要給他跟媽媽獨處的時光!!

放洋記 said...

看勒勒的掙扎,覺得好心疼,也辛苦涵如了。
之前在電視上看到的建議,不知道對勒勒這樣年紀還小的小朋友有沒有用....
建議是說,每天固定心無旁鶩陪"1個"孩子一段時間,半小時或一小時的,這樣孩子會覺得雖然爸爸媽媽需要照顧弟弟妹妹,但是自己和媽媽(和爸爸)之間還是有一部分是自己獨享的。
希望勒勒能夠順利克服心裡的擔心與恐懼。
--欣怡

Angel said...

感恩喔!妳總是如此忠肯的紀錄著生活,同時也幫助到我們這些也即將成為新手爸媽,提早認識到所要面對到的困難和家庭親情的可貴。
我相信勒勒和路路長大以後,看到這些紀錄一定會感受到無比的幸福和幸運,爸爸媽媽是這麼樣用心愛你們。
祝願你們一家平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