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0, 2011

媽媽小公主的出生經過

記得記錄勒生產經過的時候,我還寫了「每一個產程都是獨一無二的」這樣的開場,但是我其實並沒有真正理解這句話,原來產程是可以「這麼的」不一樣。所以一定要珍惜短短可以使用電腦的時間把路路來到這世界的經過記錄下來。


路出生以前,我總是想著她會哪一天生日。當時有三個日子在我心理特別有感覺,第一個是9/16(因為是David哥哥的生日,媽媽很希望路跟David哥哥一樣棒),第二個是9/11(哥哥是921大地震、也許妹妹會是911,當然媽媽實在不希望兩個孩子都生在災難紀念日),第三個日子就是9/12(勒也是在爸媽帶著阿公阿媽進行了星期天的大shopping之後在星期一誕生的,因此媽媽有一種歷史會重新上演的預感,後來果然成真了)。

9/12 1:15am 
在一陣強烈的疼痛中醒過來。由於在路路正式出生以前,我已經宮縮加上假性陣痛三個星期之久,這樣較強的陣痛也不是沒有過,因此實在不是很確定這是不是產兆。

1:23am 
感覺到第二次的陣痛(VAS 1~2),間隔8分鐘,間隔五分鐘的陣痛是到醫院報到的標準,因此我開始在半睡半醒間觀察陣痛的頻率。

2:18am 
觀察將近一小時,發現每次陣痛間隔約5~8分鐘不等,但是因為疼痛不是特別厲害,沒有辦法精確的感受到陣痛開始與結束的時間。我想也許是因為我睡眼惺忪所以記錄不清的關係,所以我決定起床詳細記錄。

3:28am 
又經過了一小時,一樣是5~8分鐘的間隔,強度沒有增加,間隔也沒有縮短,一樣是分界模糊的陣痛(大多數時候沒有辦法精確記錄分界)。一邊記錄我一邊確認要到醫院的家當、食物熱好、簡單收拾家裡。心情既期待緊張又充滿困惑,不確定的情況下又不想叫醒CC跟媽媽,決定先打電話到醫院詢問,醫院護士說如果我住得離醫院很近,可以等到陣痛3分鐘間隔再到醫院報到,心裡一方面有一點失望還不能到醫院報到,一方面也覺得比較安心(可以先回去睡覺了)。

回到床上一邊觀察著陣痛是否縮短,一邊糊里糊塗的睡到天亮。早餐後我又仔細記錄了一小時,還是一樣的5~8分鐘,還是一樣的VAS 1~2,一夜都在觀察陣痛實在很愛睏,索性回去躺在床上,一邊觀察著陣痛竟一覺睡到中午。

1:15pm
中飯後,我決定打電話給醫生(前夜是打到產房護士那,白天才能打到婦產科辦公室)詢問這令人匪夷所思的情形。沒想到電話中的護士詢問了醫生以後,叫我立刻到醫院。我跟他解釋前晚我有給產科打電話,他們希望我陣痛3分鐘再去,並且強調過去12小時之內,陣痛都沒有縮短也沒有增強的跡象。護士又跑去問醫生了,回來以後用一種十萬火及的口吻回覆我說"Dr. Comb said you have to come. Don't call OB. Just Go! NOW!"她的口氣好像我下一秒就要生了,我這頭倒是一點這種感覺都沒有,所以就半信半疑的跟CC說我們去檢查一下好了。

好笑的是出門前我不敢給大家發事前寫好的代禱信(就是很多人都有收到的"We are going to the hospital"),因為我實在不是很確定醫院檢查以後會收下我。

2:15 pm
在櫃檯完成了基本資料,我換上了醫院服躺在兩年前躺過的熟悉產房裡,肚子上被安上了兩個熟悉的偵測器(測宮縮與胎心音的)。我心裡很納悶,怎麼不先檢查清楚就一副要收我入院的樣子?我們準備帶到醫院的家當全都還留在車上,因為我一心覺得很有可能是false labor(檢查半天發現還沒要生又被送回家)。

2:35 pm
在一陣忙碌中,本來模糊的陣痛就更加感覺不明確了。入院後我感受到第一次的宮縮與陣痛。來了一個臉很臭的老護士檢查子宮頸,開三指,說決定keep我了。聽到護士說確定要留我下來,這才讓CC把家當搬進病房,並且上實驗室把代禱信給發出去,所以其實大家收到代禱信當時,我已經在醫院躺了一兩個小時了。

又來了一個看上去娃娃臉的年輕護士在右手扎了兩針失敗的IV(這失敗的兩針比陣痛還痛),連連道歉退出去,換了臭臉老護士在左手安上了IV。IV打上以後,陣痛間隔更遠了。

3:15 pm
Dr. Comb來了,開四指。陣痛還是老樣子、健記看沒什麼大事發生回去上班去了、病床的電視壞掉,我一個人窮及無聊的躺在床上。身上都是管線無法移動、我拿出聖經一口氣讀了四篇詩篇。護士很兩光的根本沒有開啟護士鈴,後來為了上廁所又「叫無人」,我只好自己爬起來把身上的偵測器拔掉總算驚動了護士跑進來。臭臉的老護士娃娃臉的小護士讓我非常的不安,右手被打錯的IV整個腫起來、很疼,還得自己跟護士要冰敷袋。

5:20 pm
Dr. Comb又來了,還是四指人工破羊水


5:30 pm
醫院送來的晚餐,大快朵頤起來。還有草莓冰淇淋,月子裡得暫別最愛的冰淇淋,趕快大吃一頓。算是入院以來唯一比較振奮人心的事情。

7:00 pm 林伯伯、媽媽帶著勒勒來訪。
7:50 pm 
依舊四指,開始明顯的感覺疼痛增加(VAS 5)。CC帶大家回家,我開始猶豫要不要request epidural。Epidural會延緩產程、增加寶寶使用產鉗與產婦裂傷的機率,截至當時,產程顯然相當緩慢,我一方面擔心我為了減輕自己的疼痛而增加路路的風險(感染、用產鉗等),另一方面又很擔心像上次一樣不即時request會來不及打,當場糾結起來。感謝神晚班的護士不但體貼細心、更是專業(幸好臭臉老護士與娃娃臉小護士下班了),她說若是epidural真的延後產程,他們會給我打催產的藥物輔助,不用擔心。在他的安慰與支持下,CC回到醫院之前我就request了Epidural,後來發生的事情證明這個決定真是太正確了(哈利路亞感謝主)。

8:30 pm
陣痛3分鐘間隔,VAS 5~6

9:00 pm
VAS 7,上Epidural。專業的護士在麻醉師來之前就細心的跟我沙盤演練了上麻醉的過程與注意事項,打Epidural必須要坐在床緣躬身保持不動五分鐘好讓麻醉師下針精確,過程中必須要嚴密監控血壓。麻醉師下針的過程中正好碰上一個陣痛,同時血壓計又在充氣測量造成打錯的兩個IV脹痛,一時之間三處疼痛夾攻(背上、下腹、手臂),真是要咬著牙才能維持分毫不動

Epidural打上之後約十分鐘左右,兩腿有一種暖流流過的感覺,慢慢的就失去知覺、甚至連動都動不了了。十五分鐘以後,我甚至連陣痛都感受不到了,這是過去三個星期以來,我第一次覺得下腹部徹底的呈現「不痛」的狀態

9:55 pm
打上Epidural以後,護士嚴密的控制點滴調整我的血壓(血壓一掉下來我就馬上出現頭痛症狀)。周身突然奇癢無比,護士解釋才知道是Epidural的副作用之一。開五指

10:37 pm
六指,昏昏欲睡。

10:42 pm
護士說胎兒心跳隨著陣痛而下降,表示胎兒已經進入產道(受到壓迫),擔心胎兒氧氣不足,給我上了氧氣罩。

10:43 pm
雖然沒有了陣痛的感覺,我卻能感覺似乎有東西在下移,護士聽我這麼一說立刻確認子宮頸,看得出來她努力的壓抑住驚訝的情緒、故做鎮靜的說十指全開」。

接下來就是等待Dr. Comb的時間,護士已經把接baby的檯子、助產的工具都推進來,在產房裡踱方步並且不時的Check子宮頸,從兩個護士不時互相交換的眼神看得出來他們都很著急Dr. Comb怎麼還沒有到,最後一次check子宮頸的時候,護士跟我說路路只離外面不到五公分的距離。本來護士小姐計畫開到八指的時候要call醫生的,沒想到我在六分鐘之內從六指「飛躍」到十指,直接skip了這個階段。護士小姐說要不是因為我打了epidural,我一定會因為疼痛忍不住開始push,肯定無法熬到醫生到來。

11:05 pm
Dr. Comb 到了,開始Push。因為沒有感到疼痛的緣故,突然覺得Push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Amy學姊曾經跟我說,身為一個物理治療師,在肌肉的用力上面還是有一定的優勢。Dr. Comb非常滿意的跟兩個護士說We should let her teach people how to push!

Push的過程中,CC突然驚呼一聲說:「好多頭髮!」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很少聽到CC這種驚奇口吻、還是覺得成功在望,突然覺得很好笑,忍不住笑了起來,笑得厲害一時間用不了力,護士跟醫生都驚奇的說That's hilarious! She is laughing.兩年前我在痛苦的叫聲中生下勒勒,如今,我竟然在笑!!這真是神莫大的恩典!!肯定也是弟兄姊妹不住的禱告為我贏來的福氣。

11:20 pm
三個Contraction與約6次的Push後,在我都不是很確定的情況下(這epidural未免也太神奇),我的寶貝小公主路路出生了。沒有撕裂傷,不需縫合。

出生兩分鐘後就在媽媽懷中熟練的吸起ㄋㄟㄋㄟ。
阿嬤懷中的白雪公主路路。

我深信:一定有無數的弟兄姊妹在收到我們的代禱信以後,用禱告托住我,我才能經歷這樣smooth的生產(謝謝大家)。神也再一次的聽我的禱告,讓我們的寶貝妹妹在完美的時間點來到這個時上。

奇妙的安排:勒勒的生日是9/21,妹妹正好是他的顛倒9/12。勒勒是早上十一點多誕生的,妹妹是晚上十一點多誕生的。

神的恩典與祝福滿滿,願一切榮耀頌讚都歸給我們在天上慈愛的父親。

5 comments:

Yuen Tsai said...

人家說產婦智商會降低,要是這是智商降低後的妹妹產婦你所記錄的產程報告那我想問,妳原本的智商是240嗎?會不會太鉅細靡遺完整詳盡了一點?經典,厲害!


路路果然在最合適的時間投入媽媽的懷抱,每個產程都是獨一無二的,相對於我正吃甘蔗的兩胎經驗,真是替妳順利的產程大大感謝上帝,義人的禱告大有功效,我深信許多主內的義人在為妳祈禱,哈利路亞感謝讚美主。

小津 said...

恭喜恭喜!!

Cha Cha Chuan said...

恭喜涵如!!!

Tanya Liu said...

這是我看過最神采奕奕的孕婦待產照以及產後照了吧!! 恭喜涵如啦

Sandy Yeh said...

恭喜啦!

我生完小孩以後,也覺得無痛分娩真是產婦一大救星,21世紀偉大發明; 後來每次有人問我是不是建議要打無痛,我都很含蓄地說,若是妳可以接受就早早跟醫護人員說要(畢竟是有風險),其實心裡面想的是,不打的話真是太...可怕了.到現在都很清楚記得,按下控制開關,涼涼麻藥流進身體,幾分鐘後大鬆口氣的快樂,吸毒的暢快不曉得是不是像這樣?

妳家的寶寶眼睛都好像喔 細細彎彎 有點像鳳眼 很Chinese Baby感覺
感覺路路鼻子很高 皮膚很白 真是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