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7, 2010

第十五個月速記

從月記錄變成了速記,主要是希望在轉瞬溜走的時間中挽留一點勒成長的痕跡,小傢伙自從開始走路之後,感覺一下子長大很多很多,不記錄下來總覺得很可惜。

媽媽碎碎念
這個階段我最大的困擾就是:在外面要勒跟著我的時候,他總是依照他自己的方向四處亂跑(已經有好幾次在超市轉眼間就找不到他的經驗);在家裡希望他自己玩耍打發時間的時候,他卻總是抱著媽媽大腿堅持不放,讓媽媽我寸步難行。以前到舊貨店捐個東西只需要十分鐘,現在一個小時可能都還回不到家,勒勒想要自己下來走,偏偏又要照自己的方向前進,遇到新奇有趣的東西(路邊小草、石頭、空瓶)就賴著不走,蹲下來好好細心研究一番。在家裡看到我在做任何事情都一定要來參一腳,我在廚房忙,他肯定要抱住我的腿直到我屈服把他抱起來看看媽媽在檯面上到底在做什麼事,可不是媽媽一手抱著他一手炒菜他就滿意了,他非要拿鍋鏟幫忙炒一下,所以我得要握著他的手炒菜,興致高的時候,還不准我插手,非要自己拿鏟子不可。除了廚房以外,只要我一在電腦前面坐下,勒立刻要爬上我的腿(不屈不撓),也要跟我一起敲鍵盤、拿滑鼠,導致現在除非勒勒睡著,我只能用他不注意的一、兩分鐘在電腦前收信,眼見他一向我走來,就要趕緊蓋上電腦落荒而逃。如果您最近時常收到我簡短的回信、或是聊天兩三句就不告而別,多半就是小傢伙來攪和了。


帶著小勒我充分的經歷所有的作工都要被抵消、每天總是處在嚴重的事倍功半狀態中。例如說,當我把東西收進紙袋放進書櫃,小勒一定會去把它倒出來,一路從房間灑到客廳,疊進衣櫃裡的衣服、甚至丟進垃圾桶的垃圾,都一定要拖出來檢查一下(當然,檢查完是不會放回去的)。因此客廳、房間多數的時候都呈現程度不一的災情,家裡各樣小東西會被他神不知鬼不覺的移位,可以在餐桌底下找到眼影、房間裡找到滑鼠、馬桶邊找到水壺、垃圾桶裡找到指甲剪(這還是運氣好的時候,多數的時候是找不到的)。好奇心的驅使之下,小傢伙整天忙碌不停,沒有任何新奇有趣的事情可以逃過他的法眼。媽媽我最近經常感到一事無成卻全身乏力

體格(2010.12.23 體檢)
身高:32.75吋(91.08%)
體重:22.19磅 (18.53%)再創新低
頭圍:18.75吋(64.45%)
咱是個高個兒!!



  • 母奶徹底斷了。

  • 吃東西時好時壞,有一陣子特別愛把東西吃進去吐出來,吃了十口有九口都會沒有特別原因的吐出來(不是太燙、不是太硬也不是不想吃)。這樣的情況持續了大約有兩星期,我只好發狠看他吐出來就警告他要彈嘴巴,經過三聲警告還吐出來就彈小嘴一下。小傢伙很有個性,剛開始每彈一次嘴大哭一陣後,照樣吃照樣吐,再彈,又大哭一陣,還是依然顧我。大約跟他僵持了兩三天左右,他每次想要吐出來聽到媽媽說「不可以吐」(已經完全不需要彈嘴巴了),就會一邊哭一邊把食物吞下去。現在已經學會,不想吃的食物會搖搖頭表示不要,遇到真的不想吃的食物不會吐出來,會自己用手接著然後交給媽媽(多半的時候是直接送進媽媽嘴裡要媽媽代勞),至少改掉了吐得滿桌滿兜兜的壞習慣。

  • 喜歡吃麵條、還有媽媽現打的Smoothie (草莓加香蕉反應最佳,但其他組合也都可以),喜歡用吸管喝,要不然就端起來直接喝。

  • 喜歡學習大人使用餐具,看媽媽用湯匙就要湯匙、看媽媽用筷子就要筷子,對於自己的塑膠安全餐具已經完全不屑一顧。

語言
除了之前的「爸爸」、「媽媽」、「幫」,又多了幾個清楚的發音「抱抱」、「掰掰」、「拿拿」。醫生說依照小勒的年紀,能夠發出這麼多有意義的字彙算是說話超前的寶寶。

生活自理
除了會收鞋子、丟尿布以外,最近學會了把自己脫下來的衣服放進自己的衣櫃裡。完成任務以後照例會給自己拍拍手。

第十五個月相本 http://picasaweb.google.com/tsai.hanju/The15thMonth#
(有兩組照片是有連續性的,要連著看才有意思喔!)

2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外婆;凡事都想參與,這時的勒勒心目中的自己是無所不能的!那個開烤箱的鏡頭看得我心驚!小心燙到ㄟ!

Janey said...

完全了解那個家裡很亂的情況啊....所以我現在乾脆就不收玩具了, 有客人要來再趕快整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