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5, 2010

十四個半月的寶貝勒勒

前言
從十三個月一路拖到十四個月,眼看十五個月就在眼前,這記錄還是沒寫成。兩個半月的日子,除了忙碌的尋找下一個窩佔去了絕大多數的時間外,鬧了一次眩暈(雖上了醫院,但病因仍是疑案,不是血壓低就是太累之類的),忙著在CC忙碌的課業與工作下盡可能的擔起照顧勒勒的職責,忙著映景的過美國的holiday season(Halloween, Thanksgiving及已經開始暖場的Christmas)偷閒的時候看上一兩集Desperate Housewife,近一週迷上村上村樹最新作品1Q84,就在這些事情之間,勒已經十四個半月了,忠於事實的,就把標題改成十四個半月吧!


體格
  • 粗略測量體重結果:10.2公斤
  • 牙:除了八顆門牙羅列以外,右上邊的前臼齒冒出。(也發了兩天的燒)

粗動作

  • 經歷了因為謹慎始終沒有邁出的第一步後,勒的走路以驚人的速度進步著。
  • 已經可以在家裡隨意的穿梭自如,爸爸跟他玩「捉人」的遊戲時甚至可以一邊哈哈大笑一邊小跑步起來,在彈簧床墊上面也可以自如的行走。
  • 聽到音樂會自己做bouncing的動作或是原地轉圈--一般來說只能轉兩圈(伴隨著拍手)。
  • 牽一手、一手扶欄杆可以上下樓梯,而且超喜歡爬樓梯。
  • 還是非常享受攀爬的快樂,肚子餓的時候會自己爬上high chair 等候「供食」,解開安全帶後可以自己輕鬆的溜下來。

細動作
  • 每天回家爸爸幫他脫下鞋以後,跟他說「脫襪子」,勒就會瀟灑的抓著襪尖把兩腳的襪子都脫下來。
  • 急著長大的小孩,什麼都要學著爸爸媽媽。堅持要自己拿大人湯匙、叉子吃飯,當然是吃得亂七八糟,媽媽邊餵、他邊練習。
  • 常常堅持要直接用水杯喝水或奶,不願意用他的大眼蛙水杯或是sip cup。喝得奶都進了兜兜也不以為意。



  • 斷奶中(已經努力了一星期),爸爸陪睡,媽媽睡客廳,慢慢可以接受媽媽哄睡但沒有奶喝的事實。
  • 在長期抗戰之下,formula總算再次爭得立足之地,現在最多一回可以喝到6oz,尤其利用洗澡完口渴的時候餵食特別有希望。喝whole milk會有拉肚子的現象,懷疑有乳酸不耐症(爸爸有輕微的這種傾向)。
  • 最愛吃的食物:大蒜麵包、Pizza、義大利麵、跟Cheese沾上邊的食物;最愛吃的水果:葡萄。最愛吃的點心:Graham cookie, Gerber yogurt。
  • 不愛吃隔餐菜,吃到步滿意的食物二話不說就立刻吐出來,讓媽媽傷透腦筋,彈了嘴巴哭一哭以後還是吐出來,會癟著嘴做出極為倔強又不滿意的表情。我一度決定不餓就不跟他奮戰,小子頗像亦竣哥哥,就算消耗到分解脂肪,也只需要小吃幾口就不吃(如果不是他滿意的食物),真是一點沒有像到媽媽,媽媽一向是粗茶淡飯有得吃就知足的類型。

語言
  • 暨「媽」、「爸」之後,「幫」是勒第三個學會說的字,而且自從學會以後,也成了他最愛說字。勒滿一歲左右開始因為想要表達卻說不出來而經常嘶吼大叫,因此開始很努力的嘗試教他說話。只要他需要任何協助,我們就教他說「幫」,一旦他發出相似的聲音,就要立刻給他回應。在氣球的加持下(他想要我們幫忙拿氣球),大約花了三天勒就學會說「幫」,日後發現這個字妙用無窮,想吃餅乾的時候、甚至夜裡想喝奶的時候,都會聽他「幫幫幫」的說個沒停。
  • 兩疊聲的叫「媽媽」,第二個字還會有明顯的輕音,非常的好聽清楚。爸爸說媽媽就是這樣給收買的。叫爸爸的時候通常是連疊聲的叫個不停,一串出來就是四到六個「爸」這樣的叫法。
  • 大約三四天前學會用四聲發「ㄇㄚ」。叫媽媽的時候從來不會叫成四聲,所以媽媽把這個歸類為第四個字。也許是因為阿嬤經常打電話來跟勒說話的緣故,Skype響起的時候,勒竟然會「ㄇㄚ(四聲)ㄇㄚ(四聲)」的喊,越洋的外婆有一次聽到勒這麼喊,簡直心花怒放喜不自勝。
  • 暨「幫」之後,學會的是「打」,意思是要幫忙打開。本來我們想要教他說「開」,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就先學會了「打」,可能是D的音遠比K來得好發。
肢體動作
  • 只要聽到掰掰就會揮揮手
  • 只要聽到「好棒喔」就會拍拍手
  • 只要聽到「沒有了」就會兩手心朝上抓一抓表示沒有了
生活自理
除了遇到自己喜愛的食物懂得自己餵食之外,
  • 爸媽協助脫下鞋子以後會自己拿到特定的地方放好(在門口脫好拿到房間的櫃子上),狀況好的時候還知道把襪子塞進鞋子裡面在拿去放。若是不巧放鞋子的矮櫃上被媽媽放了別的東西,也會非常執著的用鞋子擠出一個位子來。
  • 換好尿部會自己把髒尿布拿去垃圾桶裡。

勒勒的喜歡

  • 3C/電子產品對勒勒而言有致命的吸引力,不論是爸媽的電腦、滑鼠、鍵盤、GPS、手機、遙控、電話等,都是最佳的玩具。喜歡開關電視、把音量調大小聲,有一次媽媽開電視那一剎那差點沒被震耳欲聾的音量給嚇死。
  • 氣球。只要有氣球什麼都好說。也因為有氣球的加持,才學會說「幫」。
  • 滾動的球或是順著軌道滑下的車子。
  • 喜歡跟爸爸 媽媽玩「追著捉人」、「搔癢」、「躲貓貓」(躲起來給他找)、「123drop」(就是數到三就向下掉一點再接住)的遊戲
  • 喜歡翻,會靜靜的自己拿書本起來翻。
  • 喜歡拿著紙筆很認真的樣子「假裝」寫字,真的開筆蓋讓他寫的時候興致反而沒有這麼高。
  • 喜歡的玩具:釣魚玩具、可以拉著走的玩具

1 comment:

Hsu hsiuchen said...

外婆:勒正處在Erikson人生八大階段的第二階段,此階段的發展任務是自主性,看起來這部分特質發展得很不錯!給勒爸勒媽拍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