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4, 2010

The power of parents

這張照片是CC跟我一起同聲「罐頭笑聲」(假笑啦!)引來的笑瞇了眼的小勒笑顏。

有一天CC不知跟我想到什麼好笑事情同時大笑起來,原本安安靜靜坐在地上玩玩具的小勒抬起頭來不明究裡的跟著放聲哈哈大笑,彷彿他也覺得這件事情非常好笑一樣。把我跟CC逗得更是放聲大笑。
參觀Boston的Museum of Science的時候,館方慧心獨具的在兒童遊樂區介紹了各種用玩具做的認知實驗,這個部分的展覽又可以讓小朋友玩,又很有「科學」意義,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其中一套玩具(認知實驗的道具)就是各樣的布袋子,裡面裝著各種不同的小玩具(小熊、蜥蜴、貝殼等等)。實驗的設計是這樣子的:父母之一拿著一個袋子往裡看(小朋友看不到裡面是什麼),然後做出「喜歡」(吃驚、害怕、感動等)的表情,再請另外一個人也拿著袋子看,但做出不一樣的表情(例如害怕),最後再把袋子交給寶寶讓他把東西拿出來看,實驗結果顯示,不論袋子裡面的東西是什麼,小朋友會對該物品產生跟父母一樣的情緒。
實驗結果顯示:父母對事物的認知會明顯的影響小孩。

發現了只要我們哈哈大笑小勒就會跟著哈哈大笑以後,我們也做了一個實驗。小勒平常最討厭的事情就是穿衣服,尤其是洗完澡、在充滿蒸汽的浴室裡面要穿衣服彷彿是勒勒永遠無法克服的難關。每次到了穿衣服的時候,媽媽總是很難一邊抓住拳打腳踢、大哭大鬧的他一邊給他穿衣。那天我突發奇想,在準備幫勒穿衣服的時候,跟CC相約一起開始大聲發出「罐頭笑聲」,同時快速的把衣服套上勒的頭。沒想到總是要大哭的勒穿出衣服冒出一個笑嘻嘻的腦袋瓜。隨後我們就一邊笑一邊跟勒說:「穿衣服是一件好快樂的事情阿!你看這件衣服穿起來這麼帥!」

人家說孩子是一張白紙,這是老得不能在老的一句「老掉牙」,不過養兒的過程中真的是一再證明了這個道理。我再一次認識:如果希望孩子成為一個喜樂的人,我們能給他最大的幫助就是「自己成為一個喜樂的人」。

讓我們都一起努力,做快樂的父母吧!

5 comments:

Chienchi said...

那我老坐在電腦前面,難怪小勒一直想闖到我的書桌前,看我在做什麼!戒慎~~~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ㄟ!感謝主給爸爸這樣的感動.....

Yuen Tsai said...

最後一句conclusion好像是針對我說的啊!

Hsu hsiuchen said...

MOM:很有智慧的ㄧ對年輕夫妻啊!孩子的情緒反應完全是學來的!
媽很抱歉在那個年代不懂也無奈可以提供妳門這樣的榜樣!唯願上帝施恩憐憫,讓妳們這一代可以更新,有常常喜樂的習慣!

丸子 said...

原來如此!這招真好用!!要學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