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09

六個月

嚴格說起來,已經是六個月又一週了。書上寫的種種症狀陸續冒出:失眠、水腫、脹氣、情緒焦躁(連我自己都發現自己變得超急性子)、肚子痛、胃酸、心悸、爬樓梯會喘不過氣來、正餐間容易飢餓、彎腰困難、腰酸、坐骨神經痛、半夜抽筋痛醒等等。感謝神!這些症狀雖然有些惱人,我還是十分享受第二個trimester(特別享受健記趴在我肚子上面尋找勒勒的時光),比起第一階段的飽受折磨,現在真的是舒服很多。

勒勒現在已經是個喜歡在肚子裡面跳舞的孩子了。前些日子(五個半月的時候吧?),有一回肚子靠近肚臍側奇痛無比,痛得好像那一塊肌肉就要裂開一樣,不過只痛了十分鐘,症狀就消失無蹤了,後來類似的情況也出現在半夜,還一度把我痛醒過來。原本很擔心這是什麼不好的徵兆,後來上網查了很多媽媽的「證詞」,又向midwife詢問,確認只是勒勒調皮,突然一個姿勢頂著我所造成的疼痛,據說會出現在肚皮比較薄的媽媽身上(哈哈哈~我是肚皮比較薄的媽媽)。網路上的媽媽們說,可以用冰塊冰那個疼痛的地方,寶寶不喜歡冰,就會跑走;或者就直接跟寶寶溝通,請他換個位置。我倒是沒有試過冰的方法(冰到勒勒之前還得先冰我自己,我這麼怕冷,實在沒有勇氣嘗試),倒是跟勒勒溝通的方法挺有果效,通常不到一會兒他就會乖乖換位子,到目前也沒有發生過像第一次那樣痛的情形了(我想是我的肚子已經讓勒勒給撐大了)。

另外一個惱人的症狀就是水腫,自從之前小組hiking那次發現有水腫以後,我發現其實每天早晚的小腿粗細有明顯不同,有一天我好奇之下早晚各量了一次,發現居然可以多出3.5公分來,真是不可思議!現在每天都自己乖乖的做淋巴引流按摩、運動並且把腳吊得老高。每天吊三十分鐘的腳,也漸漸的為我的吊腳時光發展出不同的樂趣。每天躺在床上吊腳時,我面對的就是這一面貼滿大家寄來的卡片的牆,猶記得剛來到美國時,這面牆上只有右下角那張姊姊給我的兩隻北極熊相擁的卡片、以及它的左邊我跟姊姊的合影。後來我陸陸續續把大家寄給我們的卡片、明信片都張貼在這面牆上,現在上面不只給我們的卡片了,還有兩張給勒勒的卡片,分別是來自小丸子阿姨跟笨童阿姨。每天在這面牆前面吊腳,我就一張一張卡片看過去,感到自己無比的幸福。

最近又為吊腳時光發展出新樂趣。上面這張照片的對面放著一台朋友離開前留給我們的電視機跟DVD播放器,雖然有這台電視,不過通常只有我躺在床上看著DVD做運動,或是週末電影欣賞時間才用得到。我吊腳的時候頭是正對著電視的,上一回健記用我吊腳的時間看一片DVD,他說讓我看不見的我練習英文聽力,我靈機一動看到我床頭的小鏡子,拿來照著電視,發現超級清楚的。所以我現在吊腳的時間還可以看電視,不過不能看字幕,因為所有的字幕都會變成倒過來的,看都看不懂了。

吊腳時光也常常成為我禱告默想的時間。最近李暉教導我們怎麼在默想中跟神對話,他說我們讀經或是默想,不是自己一個人尋求答案,而是好像在跟上帝對話一樣,這樣練習的過程中就是要安靜心,等候神跟我們說話。因此每天的這一段時間也常常變成我操練默想與禱告的時間。

大家都說懷孕的時間一眨眼就過了,在第一個孕程的時候,我非但一點也感受不到什麼眨眼就過的感覺,而且還覺得度日如年,但是進入第二階段以後,真的覺得時間過得好快,轉眼間第二階段孕程也接近尾聲了。據說第三階段肚子變得更大、各種症狀都會更厲害、睡眠品質也會變得比較差,期許自己能用感恩的心,面對最後一階段的挑戰嘍!

6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MOM:身為母親懷孕到生產所受的一切苦,是不會有記憶的,這是上帝的偉大

丸子 said...

身為一個母親真的很偉大,
電視上常常在說養的大過生的,
現在漸漸覺得,不管是生的養的都很偉大!
因為沒有這九個月的煎熬呵護,
哪來養育呢~~

janey said...

好好享受2nd trimester 吧! 那真的是懷孕期間比較舒服的一段時間.

小孩出生之後我深深覺得, 之前懷孕的不舒服跟生產的陣痛, 根本不算什麼, 現在要照顧小孩才真的是辛苦. 套句我朋友說的 -- "媽媽都是超人".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君如,雖然大家都這樣說(有個朋友說待產的時候一心希望他趕快出來,生出來以後巴不得可以把他塞回去),不過聽你又這麼說,還是挺擔心的。不過我想這就是上帝給媽媽「漸進式」的訓練吧!到時自然就能夠勝任了。

Yuen Tsai said...

Mei
為母則強是我在孕期產期不斷對自己說的一句話,其實是因為我們可以倚靠上帝還有寶寶回饋的無暇的愛,一切都覺得非常值得.

正如我寫"疼痛的集合體"時的體驗一樣,我深深覺得要不是經過這麼多男人無法體會的痛苦,女人對子女的愛也不會如此深刻,這些苦痛真的是我畢生都沒有經歷過的經驗,生理上的心理上的,不但沉重而且漫漫無邊,產後還要面對"失寵"的恐慌,還有身材走樣的焦慮,更不要說餵母奶的日夜顛倒.但彷彿是經歷這種種,卻仍覺得甘願,讓我知道我對孩子的愛已經超過我對自己的愛了,這對自我中心的自己來說真是一個很奇特的突破.

我真要說,養育子女是一條艱辛的成聖之路,不但使我們學習基督犧牲捨己的愛,也更瞭解耶穌為我們受苦的恩典何其浩瀚寶貴.

chehsuan said...

真的很辛苦@@
看到了懷孕過程的真實感受~

學姊加油!
看到這句
"特別享受健記趴在我肚子上面尋找勒勒的時光"
就覺得超幸福的啦~
希望學姐全家平安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