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9, 2017

被愛澆灌的幸福

在台灣的某一天,我坐在姊姊家的客廳,享受了一個在沙發上面安靜看書、偶爾閒聊的早晨。我注意到姊姊家忙進忙出的外籍阿姨,她收拾完匆忙出門的家人留下的早餐桌面後,先是洗衣、晾衣、折衣,再是打掃地板、收拾玩具用品,大半個早晨已經過去,她進了廚房開始開冰箱準備中午飯。我很感嘆的跟CC說:「這位阿姨真是超級勤快,一直忙沒停的在做事情。」說完這句話以後,我赫然驚覺:我在美國每天過的生活,儼然就是這位阿姨的生活;不同的是,除了家務,我還要管上三個孩子教養工作。我從來沒有從這樣的角度看待過自己的生活,那一刻,對自己有一些心疼,同時,(幾乎從來沒有過的)突然對自己佩服了起來。

今天,與高中好朋友聊起天來,說回到台灣受到了不少思想衝擊,包括對自己生活的方式、教育的方式,似乎都有很大的省思,一來覺得自己是不是過得太辛苦,二來又覺得自己教育的方式是不是需要大幅度的調整觀念。老同學說,真的不需要在乎別人怎麼說,自己要想想到底這是不是自己想要的。我描述了我的生活給他聽,我說雖然可能很忙碌,有時候也覺得有點辛苦,但是我覺得我自己是幸福的。同學微笑著看著我說:「那就好了!這年頭要聽到一個人用『幸福』來形容自己,已經是少之又少了。」

很多年前我就發現:幸福不是一個可以客觀衡量的東西。有些人在外人的眼中看起來非常不容易,但是他卻覺得幸福;有些人卻是擁有一切讓人覺得他一定很幸福的條件,但是他卻絲毫感受不到幸福。

我開始思考:我是怎麼在這樣女傭般又兼職超級媽媽的生活中感受到幸福的呢?是什麼驅動著我不斷的前行?

晚上跟孩子道晚安的時候,路路緊緊摟著我的脖子說:「媽媽,你是世界上最好的媽媽。」孩子睡了,我收拾著桌面的東西撿到孩子的一幅圖畫,上面寫著To mom。看著這幅畫作,讓我連想起許許多多孩子們送給我的作品,勒勒、路路幾乎所有的自發的畫作上面都會寫著To mom與I love you, Mom.這些畫面牽動了我嘴角的微笑,我突然找到了答案。我是一個被愛澆灌的妻子,也是一個被愛澆灌的媽媽,因此我在每一個挑戰中充滿了動力,並且我覺得幸福。縱然在太多人的眼光中,我過著辛勞的生活,但是我覺得我很幸福。

勒勒在學校學會了折紙鶴,興高采烈的折了一隻,又用同學送給他的齒輪尺,畫了一幅畫作送給我。
 路路在接近母親節的那一段日子前後,給我畫了好幾張這樣的字條。畫中是我們家與前院的花圃,和我們一家五口。
 這是勒勒從學校帶回來的作業紙。
 這是路路用媽媽午睡時間做給媽媽的卡片。
 這是爸爸帶著龍龍做給我的卡片花。
 母親節這一週勒勒在學校做的各種母親節相關的Work sheet。
 路路在教會、在家裡隨手做的小手工上面總裝載著她對媽媽的愛。
這是路路畫我們一家人去登山的圖,她膠水塗在紙上,再用她的一罐彩色沙黏上去當做裝飾的花邊。跟我解釋她是這樣做成這幅作品時,眼睛都綻放著興奮的光芒,自己好得意。
 這是很喜歡彩虹的路路的另一幅我們家門口的畫作,畫作裡面是我們家和屋頂上的彩虹。
最後這三幅圖畫,是路路起得草圖,然後我跟他一起把畫面豐富起來,一邊討論一邊增加一些細節。這一幅是我經常陪晚上睡不著的路路在讀書區多讀一會兒書,這個時候哥哥和弟弟都已經睡著了,所以路路可能覺得自己享有特別待遇,畫畫的時候就畫了這個。
 這一幅圖畫路路說他是要畫路說他是要畫我們在我們家的後院玩。圖畫中寫著God Loves Mom讓我覺得很感動。
 這幅畫路路想要畫的是我們每個星期四都一起去圖書館,圖書館唱歌跳舞結束以後,我們會一起到外面的農產市集逛一逛,去前面的遊戲場溜滑梯、騎腳踏車。

在孩子的這些圖畫中,看見了他們眼中的世界,也看見了他們眼中的媽媽。知道那些繁瑣,有時讓人挫折不已的每天日常事務,在孩子的眼中成了某種珍貴的畫面,讓我心裡深深得到安慰。

致富與知足都是成為富有的途徑,相較起來,知足真是容易許多。

我立志要竭盡努力並警醒的甩去那些以愛為名的控制,讓我的孩子真實的感受到媽媽的愛。因為被愛澆灌,會讓他們覺得幸福。

我也懇求聖靈的持續帶領,讓我一天比一天,更多的領受那從天而來的愛,因為世人的愛都有限,而我們對他人過多的愛的渴求,終要成為彼此難以負荷的重擔,唯有天父的愛,長、闊、高、深,永不改變。

求主加添智慧,好讓我知道怎麼引到我的孩子除了享受爸爸媽媽的愛,也活在天父的愛中。


1 comment:

Hsu hsiuchen said...

再次細讀此文,眼眶泛著淚水,滴落臉龐,很感動!心想能有這樣轉化(從辛苦心疼到被愛澆灌的幸福)的智慧是因爲內在有真實的生命! 我特愛路路畫的那張客廳陪讀的圖,阿嬤也懷念那樣陪路路讀書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