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2, 2016

憶我的外公

阿公在農曆春節前,離開了這個世界。

節日的氛圍與我內心的世界形成了格外鮮明的對比。我照樣過著日子,進行著原本計畫的各種活動,與人進行著彷彿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的對話,卻在夜深人靜躺在床上的時候,止不住的哭泣,我想,我只是需要在若無其事與堅強的外表下,給自己一些追憶阿公的時間。

這張2015/5/17在家鄉留下的照片,成了我跟阿公最後的一張合影。
我記得阿公告訴我,小時候我晚上不睡覺,愛哭,他抱著我在客廳裡面走來走去,都可以走到白河了,我還不睡。

我也記得,很小的時候,阿公把我放在娃娃座椅裡面,騎上他的腳踏車帶著我到處去找他的朋友喝茶聊天。我依然記得腳踏車穿過那些熟悉的大街小巷,那種微風吹過臉上、愜意的、安穩的感受。

媽媽說,在我很小的時候,阿公就告訴她我是一個非常認真的孩子。因為我從幼稚園回來,竟然就會不斷的撥著舊式轉盤的電話練習著123。阿公的觀察確實準確,時至今日,如果要用兩個字來形容我自己,我都會說是「認真」。

我記得阿公的幽默。表弟小時候睡不著的時候,總喊著說他怕鬼。阿公都會跟他說:「阿公不怕鬼,阿公只怕小偷。」

阿公很寵愛孫子,尤其是身為長孫的表弟。小時候接表弟的校車好幾次來到家門前,都因為表弟不想上學,校車就被阿公請了回去。我對那個畫面印象很深,因為每次表弟不去上學了,就可以留在家裡面跟我玩,所以我總是在門邊偷看著阿公把校車給「請」回去。我也記得有一次表弟上桌以後大發脾氣說什麼都要吃蛋,從來不下廚的阿公竟然進了廚房親手煎了一顆荷包蛋哄他。表弟長大做了醫生,阿公病危的最後幾天,多虧了做醫師的表弟與表妹隨侍在側,阿公的心必定因此得了莫大的安慰,我這不能在阿公身邊陪伴的外孫女,也深深的感激表弟表妹代我盡的孝心,他們的所為,真是不枉阿公對他們的疼愛。

阿公不像阿媽總是常常在我們身旁轉前轉後的照顧我們,阿公經常是神龍不見首尾的。但是總在出門遛達前問我們想吃什麼,然後在夜裡給我們帶著一袋袋好吃的點心回來,我依稀仍記得夜裡阿公帶回來的肉圓,時至今日,只要吃肉圓的時候我一定想起阿公。在阿媽身體漸漸不適、不太能張羅廚房的事情之後,清早在阿公家醒來,桌上總是擺著中式、西式各種各樣的的早餐,選擇之多,令人咋舌。我們返鄉探親的時候,阿公上菜市場買菜總是買到阿姨苦苦哀求他不要再買,因為他買回來的菜裝到兩個冰箱都放不下了。

我知道,這是阿公表達愛的方式。

在我心中,阿公從來就不是一個完美的人;事實上,在我心中的阿公真是充滿了各種的軟弱,絕頂聰明的他有時候是那樣的任性、縱情且固執的對待自己的人生。然而,這都無損於我對他的愛,因為他是我獨一無二的、我所愛的阿公。

我最大的安慰,是在阿公最後病痛的這一段日子,我天天給他打電話、錄影給他,我把我對阿公的愛與感激,都清楚的告訴他,我也把我信的耶穌告訴了阿公,盼望阿公心中帶著我們對他的愛、帶著對耶穌的信,能平安的到天上的家鄉。

表弟說,阿公帶著微笑,非常安詳的停住了呼吸。

阿公,希望您已經安穩在天家,在地上的每一天,我都會想念您,我期待與您在天家再見。

2 comments:

Yuen Tsai said...

妳的心,阿公是知道的。願我們與他天家再見。

Hsu hsiuchen said...

我昨天的留言怎麼不見了?今天第二度讀這文章,一樣淚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