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4, 2014

泳池裡的探險:有進步了喔!

從七月初媽媽決定不再只是「帶」勒勒去上游泳課(在岸上觀望),而是真的陪勒勒和路路去游泳,每一堂游泳課前一個多小時就下水,依照老師上課教的那些內容帶勒勒、路路玩。因為一個人帶兩個孩子,所以剛開始兩個孩子都穿著救生衣,現在勒勒已經可以不用穿救生衣,只需要拿一根noodle就可以在泳池內打水前進。

帶孩子玩水的時候經常會遇到游泳館王牌私人教練在帶孩子學習,媽媽我總是在旁邊偷偷觀察教練是怎麼教孩子的,媽媽的教導技巧當然遠遠不如半小時收費高達850元台幣的教練了,但是觀察教練教孩子的方式給了我很大的啟發,也就如法炮製的教導勒勒跟路路練習。

教練開始上課前一定是先讓孩子練習水中吐氣與潛水的活動。水中吐氣對勒勒路路來說很容易,但是要把整個臉浸到水面中就讓他們有點怯步了。教練會用一種像套圈圈的東西放在水中讓孩子潛水下去撿,勒勒看別的孩子在玩,躍躍欲試。那種套圈圈很特別,在水中會站立起來,所以特別好撿。我們沒有套圈圈,所以媽媽隨便給勒勒找了能沈到水裡的玩具代替。沒想到一向怕水怕得不得了的勒勒,為了要下水撿東西,頓時忘了下水的恐懼感,很快就進步能夠潛到水中撿東西。路路雖然沒有辦法潛下水撿東西,但是為了看看水下的情況,也漸漸學會把整個臉潛到水中。

接著教練就會雙手引著孩子讓孩子練習自己打水前進,我因為同時要帶兩個孩子,手勁也比較差,所以就讓勒勒扶著noodle來打水(路路則是穿著救生衣)。勒勒習慣了以後,竟然偶爾可以把臉埋進水面打水前進。

學會了潛水之後,加上本來雙腳打水的動作,2014/7/24勒勒第一次挑戰完全沒有浮具打水前進。雖然只是在較淺的玩水平台上面,但是也算是勒勒第一次真正的游泳了。路路受到哥哥的激勵,竟然也模仿起來,穿著救生衣埋頭打水。


看到兩個孩子顯著的進步,真是很高興!就像當初陪著勒勒騎腳踏車一樣,放開手看到他自己騎著單車前行時,又興奮又感動!

過去只要下到泳池裡,勒勒兩臂雙腳就如同箝子般的夾著媽媽,每次帶勒勒路路去游泳回來,我兩肩都酸痛不已。想起三個多星期前,即便身上穿著救生衣、扶著Noodle,但只要與媽媽相距超過一個手臂距離就會放聲尖叫如同要溺水一般,勒勒如今的進步真是讓媽媽高興的叫好。陪著孩子一起學習新事物雖然有許多辛苦的地方,但是看見孩子學會了真是無可替代的歡喜與雀躍。

題外話:以前我總擔心勒勒這麼怕水,但是最近卻開始覺得怕水有怕水的好處。最近在泳池內已經看到兩個孩子不小心沈到水中,多虧救生員/孩子的爸爸即時跳記水中把孩子打撈起來,嗆水咳嗽的孩子讓我看得怵目驚心,要是在慢30秒或許就回天乏術了。對面鄰居Amy說他的孩子一點都不怕水,經常一到泳池就縱身一跳,當時孩子還小根本不會游泳,因此他每次都只能立刻馬上跳下水去捉住孩子。因此他說,我們希望孩子不怕水,但更要教會孩子敬畏水。所以我越來越覺得勒勒這樣謹慎的個性,或許學游泳吃力一點,但是還是比較安全一些。

2014/7/25 電子產品控的爸爸總是在這一方面表達他的喜悅。我記得勒勒快要出生時,爸爸很興奮的買了一個小型的錄影機;路路快要出生前,爸爸買了單眼相機;媽媽忙著製作點讀筆書籍時,爸爸就默默的擴充了點讀筆的記憶卡。特別替老公澄清一下:爸爸雖然很愛買,但是都是看到很好的Deal才會下手,保證買到賺到的省錢商品。這一次老公看孩子學游泳很賣力,買了一支可以在水底下錄影的促銷手機。我對於這種「把手機泡到水裡的事情」感到很害怕,覺得一泡就會把手機泡壞了,所以帶孩子去游泳的時候還是堅持上岸用傳統的相機。直到爸爸可以陪我們去游泳的週末總算啟用了好厲害的水底攝影機。水底攝影很有趣,這支影片也成了勒勒路路最喜歡觀賞的影片之一。

1 comment:

Hsu hsiuchen said...

我看到了!妳們三個都好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