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6, 2011

最後一瞥

二月十九日,來到美國三年又五個月,我們揮別了Gold Street的小窩,搬進苦心尋尋覓覓、神親自引導預備的新居。對於很多人來說,Gold Street是個不起眼又住宿品質低下的小公寓(黑色洗成灰色、白色也洗成灰色的公用洗衣機、永遠有瓦斯味的老式瓦斯爐、臨主要幹道的人車雜遝......),然而對我們一家子來說,種種的恩典與回憶,在屋裡的每一個角落俯拾皆是。


門前的大樹,曾讓我感嘆Los Alamos四季的美麗,用相機記錄下四季的變化。小勒出生以後,我們在大樹下為飄下的落葉歡呼、滾球、找樹間跳躍的小鳥。


門前的大空地是勒出生以前我每年堆雪人的地方,我總是用yogurt剩下的空瓶做眼睛,連路過的CC同事都會說:The snowman with big eyes!!

側邊通往垃圾場的路邊小草地上,有我偷偷躲著房東著、辛苦開闢的小菜園,經過與Gopher無數多次的抗戰,也小有收成的讓我們好長的時間不曾買過green onion,有自家的蔬菜跟韭菜可吃。
通往二樓的門廊一抬頭就能看見丸子給我寫的春聯,是剛來到美國、滿了思鄉之情的我爬著矮凳張貼上去的。成為我們家顯著的標誌,連Betty都知道到阿姨家就是找有紅色條子的那一戶就對了。
滿屋裡的舊家具,不是我們辛辛苦苦從實驗室大特賣搬回來的、就是弟兄姊妹、朋友愛心贈予的。CC與我用的書桌,是Gary帶我們去舊貨店搬回來的,是第一樣我們花錢買回來的家具(一張花了我們五元);放電視的大長桌長年被我用漂亮的桌巾點綴它的笨拙,是CC跟我從實驗室特賣會搬回來的,不好意思麻煩別人的我們自己死拖活拉的把這個笨重家具拖進門,讓我手酸痛了四五天。
牆上的照片與卡片是我想家的證據。捨不得為這個臨時的家買正式的像框,我用彩色的壁報紙妝點家人的照片,貼在房子的各個角落。床頭更是貼滿了眾親朋好友逢年過節給我們寄來的卡片問候。

對著正門有一片CC與我的旅遊記錄牆,我將每一個我們去過的景點做成小卡、標上地名時間,看著一張張卡片回想著來美遍行各大名勝的「豐功偉業」(當然這豐功偉業隨著小勒的誕生就成為歷史了)。

雖小的Gold street卻滿了親友造訪的溫暖:07年底,媽媽偕姊姊來訪;08年中,笨童來訪;08年底姊姊姊夫與丸子來訪;09年中喬男來訪;09年秋,媽媽與林伯伯來幫助我們迎接勒寶寶的出生。小小的臥室曾經從衣櫃躺到窗邊都睡滿了人,客廳也曾經所有的茶几矮櫃都拖出來當桌子形成了一副網咖的模樣,餐桌雖然小,卻總是經常圍滿了與我們分享恩典的家人朋友。
我們在這個小窩裡迎接寶貝勒勒的到來,小勒的Crib, bassinet, activity gym, rocker chair, swing與high chair曾把家裡擠得寸步難行,更是讓我把收納的藝術發揮到淋漓盡致(要謝謝長期借我們借放東西的弟兄姊妹與朋友)。
書桌後的書架是因應家裡實在擺不下的東西,CC與我趁著小勒睡覺的時候熬夜釘起來的。公寓裡的每一個角落都有我們攜手打造家園的痕跡。

幾千個日子所累積下來的生活溫度,讓Gold Street成了我們曾經最溫暖的家。打包的過程中,卸下了牆上的照片、卡片,把我們的東西慢慢的裝箱、標籤送進儲藏室,站在客廳裡好像在時光的洪流中倒流,房子的溫度一天天的下降,好像一步步要退回到我們剛搬進來時那間空蕩蕩的公寓。

直到房子徹底搬空的那一天,回頭的最後一瞥才讓我明白,溫度雖然下降,那滿了一屋的回憶還是讓這個公寓與眾不同。

買屋、搬家的過程忙碌的讓多愁善感的我幾乎沒有空檔停下來多看我們的小窩一眼,總算在這稍微安定的時刻能夠安靜下來撿拾這段心情。特此為文,記下來路的點滴。

在新居,寫新的故事、累積新的溫度.....新的故事,正要開始!

4 comments:

Kit leong said...

屋子前的草地及大樹看了就覺得很舒服~ 讚

Hsu hsiuchen said...

bye bye, gold street,現在路過總多望
一眼

Yuen Tsai said...

妹,妳的文章寫盡了我去年搬家的心情。

離開靜心小窩的我也是充滿了不捨與感嘆。後來明白,家,就是有家人同在、彼此依偎的地方,那些硬體空間使得Gold St.如此不凡,但因為存在過的溫度,那些記憶將是永遠不會消逝的寶藏,庫藏在我們心裡。

再見了,GOLD ST.的小屋!(還記得我們上次道別時健記在門口大聲的說:「歡迎再來玩」),謝謝你陪伴我們美好得相聚時光!

丸子 said...

大家都好用心喔 讚!
我搬離住了9年的哈密小窩
竟然忘記要幫它寫一篇紀念文XD
真是太可惜了 呵呵

姊姊講的很好耶
家 就是有家人同在的地方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