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3, 2010

再戰「零歲開始」~睡過夜

小勒9M5D,CC與我徹底的對Crib死心而把Crib拆了,Crib中的床墊挪出來跟我們的大床相連,並且用櫃子擋床尾。因為Crib的床墊沒有下面的Box所以會凹陷下去,形成一個自然的小床區,可想而知伸手矯健的小勒當然不可能會甘願睡在他的小床區,因此經常在睡夢中邊哼哼哀哀邊爬上大床跟爸媽擠,隨後爸媽再把他送回他的嬰兒區。



這是伴隨小勒八個月的Crib,掰掰!功成身退嘍!

不再睡Crib以後小勒的分離焦慮有明顯的減輕,但是因為沒有Crib就很難再採用零歲開始哭一哭自己慢慢睡著的策略(怕他亂爬亂摔以致發生意外),不過我們也不想輕易放棄讓他練習自然入睡的原則,所以變成睡前要陪他在房間裡面看書、玩玩具直到他有一點倦意,爸媽在旁邊假睡,小勒會一邊哭一邊在我們身上爬來爬去,直到突然不動、睡著為止。回台灣前只需要把小勒放進Crib就到外面監測他哭幾分鐘(平均五分鐘以下)的好日子從此不再,勒每一場睡覺(正常的話兩次小睡加晚上睡前)都要花上一到一個半小時的時間陪他。並且,相信我~這實在是很艱難的一個多小時,媽媽我常在這一個小時之內不是被撞瘀清了嘴唇,就是頭髮被扯得頭皮腫起來,同時還得承受著耳膜被叫破的風險。夜裡時常哭醒,一哭不止,媽媽總是被搞得筋疲力盡最後以夜奶收場,厲害的時候一夜可以起來四五次。
哭聲威力驚人的寶寶,人這麼小一個,怎麼能發出這麼大的聲音呢?

小勒9M16D,媽媽被小勒折騰的又生病了,從台灣回來短短一個月內,來美國以後鮮少感冒的媽媽已經感冒兩次了,而且後頭這一次不但有上回的嘔吐與瀉肚子等腸胃反應,其餘的感冒症狀:頭痛、喉嚨痛、咳嗽、流鼻水等一樣也沒少。適逢週末,CC為了讓我好好休息,小勒開始跟爸爸睡,媽媽睡沙發。沒想到卻因為這樣,收到了sleeping training的果效,也讓爸媽燃起希望決定再戰零歲開始!!

第一天(小勒9M18D)
凌晨四點,我在客廳都被勒的鬼哭神嚎吵得不得入眠,一邊擔心小勒哭得太厲害上回鼻塞的毛病又發作,一方面也擔心老公被吵得不得休息影響健康,躺在沙發上的我翻來覆去,壓抑著想跑進房間一探究竟的衝動。由於感冒的關係,身體很虛弱,昏昏迷迷的又睡著,再醒過來已沒有聽到小勒的哭聲,估計他哭了有半小時到一小時之間。那天小勒跟爸爸一路睡到八點半才起床。

據爸爸轉述,夜間哭醒的小勒,一邊哭得聲嘶力竭,一邊一直張望著媽媽的位置,又向門外張望,可憐巴巴的樣子。但是第一天施行小勒就從一夜醒來四五次銳減至一次,讓爸媽充滿了盼望。

第二天(小勒9M19D)
凌晨5:48,小勒哭醒。在客廳聽到小勒哭的我心裡一方面高興、一方面緊張。高興小勒又多撐了一個多小時,緊張希望他不要哭得太厲害可以撐到六點。因為我給他設定的早上第一次可以餵奶的時間是六點(算是天亮了)。這一次的哭聲跟前一天的非常不一樣,屬於很虛弱的一種小貓叫的哭法,哭得楚楚可憐。不過小勒竟然不到六點就停了,哈利路亞!!隨後一直睡到九點,而且醒來也沒有哭,自己從床上爬起來依依呀呀出聲,看到我們探頭看他就嘻嘻笑!!

第三天(9M20D)
十一點半親餵半個多小時後,我到客廳睡。十二點半(不到半小時內吧?!)就聽到小勒聲嘶力竭的哭聲,讓我心涼了半截,想說怎麼好景不常。幸而哭得雖響,不過不到15分鐘就停了。這一覺一直睡到六點出頭,爸爸說小勒哼了一聲抬起頭看是爸爸,摸摸鼻子就倒頭回去睡覺,又一直睡到接近七點才起來!阿~寶貝好棒!媽媽給拍拍手,一天比一天進步嘍!

第四天(9M21D)
與第三天同,但哭泣時間更短,不到三分鐘就停了。

第五天(9M22D)
經過前四天的觀察,覺得情勢似乎穩定,媽媽決定冒險嘗試也跟小勒和爸爸在房間一起睡。小勒這一天更棒了!!不但喝完睡前的ㄋㄟㄋㄟ後沒有哭,還乖乖的讓媽媽刷完牙,睡回小床,然後一路就睡到早上六點四十五分左右。雖然起床沒有高興的笑嘻嘻,反而是哼哼哀哀的要找ㄋㄟㄋㄟ喝,不過媽媽我已經非常滿意啦!

嗯!不知道是不是這樣就上軌道了呢?We will see!下一步應該就是訓練自己入睡了吧!?光想就覺得壓力很大(彷彿已經聽到掀屋頂的哭聲了)。回台灣的代價可真不小阿!

3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外婆:阿勒睡過夜啦!太好了!配合ㄧ下喔!
爸媽照顧你,很辛苦ㄟ!

丸子 said...

這是每一個小孩都會歷經的過程嗎?(好奇)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丸:應該是說,看父母有沒有要訓練小朋友自己睡覺的習慣,有些學派認為這樣可以提早培養小孩自我的概念,並且認為這樣的孩子能夠更有安全感。但是也有相反的說法,所以有些父母會選擇都餵奶讓小孩睡著,如果中間哭了也就給他喝奶。這種作法我覺得是短期看來比較輕鬆,長期則會讓親餵的媽媽心力交瘁(我從台灣回來以後因為勒的訓練被打亂,必須從頭來過,所以過了好長一段這種日子,所以就開始不斷不斷的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