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7, 2008

Amazing

每次教完主日學的孩子,我總是帶著滿心的甜蜜跟一個大微笑回家的,孩子真是讓人充滿期待與驚奇。

健記跟我平均一個月會輪到一次教孩子的時間,這一季,我們建議老師每一個故事教兩次,也就是一個月後又輪到同一位老師的時候,就複習上一次的故事與金句。上兩個月,我們給孩子上了「無憐憫心僕人的比喻」(馬太福音18:21~35),故事大意就是講主人赦免了僕人一千萬兩銀子的債,而這位僕人卻不肯放過他同伴欠他十兩銀子的債,從而惹動主人的憤怒。如果我們不肯原諒人,就無形中與這個僕人相仿,因為神已經赦免了我們的罪。配合這個故事,我給孩子選的金句是"For if you forgive men when they sin against you, your heavenly Father will also forgive you. Mathew 6:14"

今天要講的故事是「浪子回頭」,因為同樣主題是「赦免」(forgiveness),所以我問孩子們記不記得一個月前那個故事的keyword。在大家說出了"forgiveness"之後,小學一年級的Emily舉手跟我說她能背出上一次的金句。畢竟這是一個月以前學的,我半信半疑的看著她,沒想到在我完全沒有給任何提示的狀況下,她居然真的把金句背出來了(除了出處以外),唯一出的錯誤是她把Heavenly Father背成了God,說起來也不能算是錯了。接著小學二年級的Hao也舉手說他也能背,他也在健記跟我驚奇的目光注視之下,把金句流暢的、一字不漏的給背了出來,連同出處也都沒有出差錯。接著Jennifer也很興奮的起而效法。最令我驚奇的是只有五歲、根本還不識字的Shena,一個月以前,她是班上唯一一個還沒有上小學,卻能把金句背起來的孩子。對孩子驚人的記憶力有了全新的認識後,我問Shena想不想試一試?她很篤定的跟我點點頭,隨即也是一口氣的把整句金句背了出來。

孩子真是令我驚奇!連還不能讀的孩子,都能背神的話!他們不是短暫的記憶而已,他們真的記到心裡去了。也透過這個驚奇的發現,神真是再次提醒我祂放在我們身上的使命「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22:6」

今天還發生另一件事。來到美國以後,健記跟我發現這裡的孩子跟台灣實在不一樣,有一點比較遺憾的是這裡的孩子見到人不會打招呼,甚至你跟他們打招呼,他們也會無視你、跟你擦肩而過,要是他有看著你、或是能跟你笑一笑,那已經是莫大的禮遇了。每一堂課開始,不論有沒有新朋友,我都會教他們要怎麼稱呼我。今天趁著這個機會,我就提醒他們以後在教室外面遇到我,也要跟我打招呼,不只跟我打招呼,遇到認識的人,都應該跟他們打招呼,這樣才有禮貌。Jennifer一聽馬上說:「我五歲的時候我媽媽就教過我了。」Emily也搶著說:「我四歲媽媽就這樣跟我說了。」我接著問他們:「那你們有這樣做嗎?」孩子們當場變得安靜,跟我搖了搖頭。我說:「下一次我在教室外面與到你們,我期待聽到你們跟我打招呼。我更期待看到你們也都會跟其他人打招呼。」今天下課結束,我在弟兄姊妹用點心的大堂遇到了Emily與Hao,兩個人都露出很靦腆的笑容跟我說了一聲Hi。

人家說孩子就像一張白紙,也有人說孩子就像是海綿,真的是一點都沒有錯。他們在我們不知不覺中學習、吸收,他們身邊的人、事、物,都在我們不知不覺中改變他們。願神賜我們屬天的智慧,好讓我們知道如何在他們幼小的心靈播下渴慕神的種子,阿們!

3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MOM: 涵如老師 你真是細心觀察小朋友,用心教導他們的好老師,教育是一個家庭或國家的未來,孩子教育得好,才有未來,真高興你有這麼深刻的體會!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親愛的媽媽:謝謝你個鼓勵!那天麗如姐稱讚我說我們帶孩子的時候,孩子都好乖,都乖乖的坐在那裡。我聽了這個讚美很高興,因為我印象中媽媽帶主日學孩子的時候就是這個樣子的。不論原本多麼雞飛狗跳的小朋友,你一開始說話,他們就會一個一個乖乖的,瞪著眼睛看你。

Anonymous said...

妹,太神奇了!我記得妳一直有陪伴教導孩童這方面的恩賜,感謝上帝用妳和小記。想到小小孩認真被金句的樣子,真是令人不可思議啊!這個服事真是太美了。